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亮相石家庄

2021-06-29 16:37: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28日晚,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亮相河北艺术中心大剧院,带领观众“重回”白洋淀,唤起了大家的红色记忆。

民族歌剧《雁翎队》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组织创作的重点剧目,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指导,省艺术中心出品。近日,《雁翎队》不仅入选了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还成功入选了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是文艺工作者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重要体现。

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有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令百姓欢欣鼓舞的队伍——“水上飞将军”雁翎队。民族歌剧《雁翎队》反映的就是白洋淀雁翎队的战斗故事,部分情节取材于袁静、孔厥的长篇小说《新儿女英雄传》,讲述了八路军排长张淀生受命回到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雁翎队,雁翎队员、妇救会会长英莲在抗战中成长的故事。

演出现场,灿烂的晚霞、悠悠的芦苇荡、波光粼粼的湖水、飘飘荡荡的渔船……观众仿佛来到白洋淀壮美的湖光山色之中。丰富的故事情节、鲜明的人物形象、唯美的舞台呈现以及演员出色的表演令观众领略了这部民族歌剧巨大的舞台魅力。

据介绍,该剧历时两年精心组织筹划,于2020年9月成功首演,主创团队汇聚了编剧王晓岭、作曲家李昕、导演王延松、指挥拓鹏等多位业内知名艺术家。同时,担纲本次演出的演员阵容强大,特别邀请了中央歌剧舞剧院表演艺术家王庆爽、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黄华丽等艺术家,省内的李胜军、梁利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也登台献艺。同时,河北交响乐团组成了乐队和合唱班底,群演班底则为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的演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复排演出获得了各界关注和专家的高度认可,主创团队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对剧情、音乐、舞台呈现等方面进行了修改与调整。(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