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亮相石家庄

2021-07-05 17:44: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美非遗精品,展示匠心传承,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开展仪式在河北博物院举行。

“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是河北省首个省级层面的非遗展厅。展厅以情景式设计打造,对河北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近20年来取得的可喜成果进行系统展览展示,包括梨园乡韵、百工百艺、遇见非遗、非遗旅行等多个内容丰富的板块,展示形式涵盖非遗精品展示、道具体验、现场视听、网红打卡等。

在“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内,观众可以欣赏到以“燕京八绝”组建的“仿古会客厅”,雕漆镶嵌制作的屏风宝座、景泰蓝制作的香炉香薰、漆雕的挂屏、全省代表性的名窑名瓷等;见识到各种文房用品组建的“仿古书房”,以古代家具制作技艺打造的书桌和博古架、别有洞天的内画鼻烟壶、色彩多样的绞胎瓷、精美的漆雕镇纸和笔筒。同时,展厅内不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进行非遗技艺现场展示互动,举办河北梆子、评剧、皮影戏、木板大鼓、西河大鼓、民间舞蹈、杂技等表演,让观众近距离领略河北独具特色的民间表演艺术和各式非遗绝活。

“非遗会客展厅的落成,为全省非遗保护传承提供了一个重要展示平台。”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说,非遗会客厅是广大群众走近非遗、认知非遗的一扇窗口,要将其作为常设展厅在河北博物院长期展出,不断打造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非遗学习、体验、娱乐、互动、消费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文化空间,使社会大众、青少年群体在寓教于乐中感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共同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书写崭新的非遗篇章。(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