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石家庄高新区:“五步走”力促2020年度火炬统计工作圆满收官

2021-07-06 17:3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按照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安排部署,火炬统计工作于2021年1月启动,至6月结束,历时半年。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发局在区科技局、区财政局及各街道(镇)办等16个区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分五步走力促火炬统计工作圆满收官。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火炬统计年报工作,区经济发展局统计中心分别制定《关于开展2020年度科技部火炬统计调查的实施方案》《关于顺利完成2020年度科技部火炬统计企业年报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同时紧密跟踪评价体系,定期对火炬统计工作进行总结、研讨和调研。

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现场集中培训,统计中心实行线上“钉钉”课堂授课+线下课件录制、线上线下联合联动的培训机制。培训内容涵盖统计基础知识、政务服务平台使用方法、火炬统计年报指标解释等多个项目。

2020年,科技部火炬中心更新登录平台,实行“实名认证+上传证件”的严密登录方式。统计中心利用“拉网式”催报,确保企业上报率达到100%。一是全面催报,按照“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类别,分别建立了QQ群、微信群共计13个直联点,每天推送催报信息。二是重点催报,针对多次在群里催报,但仍未上报的企业,采用电话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企业未报原因,千方百计解决企业上报困难。三是实地催报,针对电话教学仍无法正常登录上报平台的企业,采取上门服务,实行“一对一”服务。报表期间,共走访企业179家,实地为企业解疑答惑268条。

统计中心在科技部设立的平衡关系基础上,根据各部门提供资料、一套表数据等,补充整理52条关键指标数据审核条件,建立数据审核库,共审核指标数据433797项,打回填报错误数据9644项,汇总数据情况说明1836条。

统计中心就审核意见通过线上沟通和重点走访的方式逐项核实,明确取数口径,查看会计账目,找准极值原因,要求平台数据与会计账目不一致的企业限时修正,情况特殊但数据无误的企业提供书面说明并上报科技部火炬中心,切实保障了火炬统计数据可追溯、可回查。截至6月底,1911家企业的上报数据已全部通过国家科技部审核,共完成营业收入2305亿元,同比增长8.57%。

石家庄市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将以2021年火炬统计“四项要求”为目标,结合高新区改革发展实际,切实推进高新区火炬统计工作向高水平、高质量上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