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奔小康——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蹲点报道

2021-07-08 16:40:50 来源:中国文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团结就是力量》,诞生于河北省平山县的一个小山村。在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里,这首铿锵之歌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凝聚起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歌词曲谱。长城新媒体 周亚彬 摄

“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激励他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北庄村近照。长城新媒体 周亚彬 摄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体现了人民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进一步坚定了乡亲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庄村全村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全体村民一心一意谋发展,通过发展红色旅游,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村民的生活水平、精神面貌和村庄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容村貌大变样 幸福感多了

平坦的马路、明亮的路灯、错落有致的民居,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如今的北庄村曾经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深度贫困村。

“自从总书记给我们北庄村回信后,全村上下卯足了干劲儿。”封红卷边介绍边带记者参观如今村庄的新面貌。

村里的马路干净平坦。长城新媒体 周亚彬 摄

走进北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平坦的马路。这是今年刚刚修好的一条环村路,长约2公里。

封红卷告诉记者,路通了,百姓的心也通了,再也不会出现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情况了。

村里还把所有的平房屋顶都改成了有坡度的灰色屋顶,在上面加装光伏发电板,把生产出来的电并网销售,村民每天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当日收益。此外,每家每户的墙体也加做了保温层,确保屋内冬暖夏凉。

村里的平房屋顶都改为了有坡度的灰色屋顶。长城新媒体 周亚彬 摄

在山峰叠翠之间,处处弥漫着甜甜的青草香。走在北庄村的街道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干净、整洁。

封红卷告诉记者,曾经的北庄村可不是这样。“以前,电缆都是露天的,既难看也不安全。”为了提升村容村貌,村里决定将所有的电缆一律改为地下,村民家里也将由两相电全部变为三相电,“这样一来,电流更加稳定,以后村民办手工作坊,也不会跳闸了。”

村规民约全覆盖 内生动力强了

在村委会门口的外墙上,“西柏坡镇北庄村村规民约”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西柏坡镇北庄村村规民约。中国文明网 路弘 摄

“想要搞好建设,村民必须有主人翁意识!”封红卷说,村里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开诚布公地分析北庄村的形势,挨家挨户听取群众对于公序良俗、人情往来、文明新风等方面的建议,制定了现在这版村规民约。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各家各户的精神风貌有了明显提高,邻里乡亲的矛盾逐一被化解。

村民闲暇时间在村口聊家常。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这些陈规陋习令老百姓苦不堪言。但在北庄村,“红白事”的烟每盒不得高于10元,酒每瓶不得高于50元,菜每桌不得高于300元,婚车车队不得超过10辆。

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村民们看到不良社会现象都会主动举报,村里也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北庄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让村民深刻感受到文明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红色资源巧利用 发展信心足了

北庄村的村史展馆面积不大,但展出的内容却非常丰富。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到《团结就是力量》的歌词曲谱;从北庄概况、抗战模范、团结战歌、解放号角,到移民记忆、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山村新貌,小小展馆记录了北庄村作为革命老区一路走来的奋斗足迹。

北庄村村史展馆内景。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这个展馆平时每天接待五六百人次,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千余人次。”封红卷告诉记者,目前新的村史展馆正在紧张施工中。竣工使用后,展览内容会更加充实,游客不但可以现场演唱《团结就是力量》,还能在剧场观看歌剧。

当前,北庄村正着力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这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发展的新愿景。

北庄村妇女培训课堂内摆放着各种手工鞋。长城新媒体 周亚彬 摄

在北庄村扶贫车间北侧,一间小屋内热闹非凡,几位上了岁数的阿姨有说有笑,每人手里都拿针扯线。这里是北庄村的妇女培训课堂,带头人王亚梅告诉记者,阿姨们正在手工缝制老布鞋。

“原先待在家里没事干,现在过来做做手工活,一天还有30多块钱的收入,真不错。”正在裁布的陈英联阿姨笑着说。

“是啊!以后我们这搞起红色旅游,老布鞋也肯定不愁卖!”

阿姨们你一言我一语,在绿荫下畅想着以后的好日子,乐得合不拢嘴。

正在缝制布鞋的村民。长城新媒体 周亚彬 摄

“要想发展旅游,北庄村不能‘单飞’,而是要与周边的通家口村、南庄村、西沟村等村庄实现资源互补和共享,共同走向富裕。我们一定会把乡亲们更好地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封红卷的话掷地有声。

村民展示自己手工绣制的纪念帽。中国文明网 王钰 摄

从“后进村”到“明星村”,北庄村人以实际行动把“团结就是力量”的内涵诠释得淋漓尽致。以建党百年为新起点,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北庄村未来发展的方向更明了、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革命老区必将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文明在这里”采访报道组 路弘(中国文明网)闫思宇、周亚彬 (长城新媒体)】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