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裕华区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人才强区创新发展

2021-07-08 18:14:43 来源:石家庄裕华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石家庄市裕华区着眼发挥人才引领发展的动力引擎作用,注重活动牵引、聚集平台引流、积极赴外取经、精准对接需求,突出产学研融合,强化区域整合、跨区合作,共同探索搭建起校地校企双向合作交流机制,充分发挥了政府在企业和高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推动了人才强区创新发展。

注重活动牵引,强化人才引进

制定《科技创新开发区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三招三引”活动,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召开专题推进会议,邀请中科院、哈工大和河北省高校专家以及北京大学河北校友会、重庆大学河北校友会等专家学者参加,借助高校院所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并就筹备建立裕华区招才引智工作站和京津冀(裕华)技术服务中心签署合作意向备忘录。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学习考察团”、开展“裕华区技术合作成果转化对接行”等专项考察活动,深入京津等地考察对接,强化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招科引技的有效融合,实地考察北汽新能源、嘉实财富、中关村壹号、中国科创路演联盟、黑钻石文化传媒、北京眼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及产业园区,听取各领域专家、高校学者及专业人士报告,现场对接项目和技术、人才引进工作。

聚集平台引流,汇集智力资源

建立与北大科技园、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合作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人才志愿服务基地,开展考察交流、专题讲座、创新创业辅导、企业参观等活动50余场,为石家庄近百家企业提供创新服务30余项,将众多优秀的科技工作者、院士、教授等智力资源引入石家庄,为石家庄企业、高校、政府机构等进行科技创新辅导,解决技术难题、培养实用人才并提供其它智力服务。同时,积极扩大资源优势,强化海外智力资源引进,搭建国际人才、科技合作交流平台,举办中德人才线上学术交流研讨会、中韩环保企业合作交流座谈会,组织辖区企业与海外资源的精准对接,为区域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大智力支持。

丰富活动载体,助力合作共赢

推进校企产学研及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合作,开展科技活动周,举办“高校云开放”等活动。制作手机端网页调查表,通过智慧平台面向辖区内科技企业问计问需,针对企业涉及技术、人才需求,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高校五位专家从成果推介、技术合作、人才对接等方面向辖区企业进行云端宣介。打造智慧平台,搭建“三招三引”服务系统,涵盖招才引智、招商平台、法律服务、VR智慧园4个模块,为辖区高校、企业提供科技、人才、法律等相关服务,并在平台设立“信息桥”专栏,长期面向企业征集需求,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扎实推进政校企联动。近年来,河北华清环境科技集团、河北润雨肥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天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进行了多项技术合作,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新力量。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