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收缴1027支 石家庄警方破获特大网络贩卖仿真枪案

2021-07-22 12:53:08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经过多日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特大网络贩卖枪支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打掉网上枪支交易平台1个,捣毁仿真枪支仓库2个,收缴各类气枪、仿真枪共计1027支,“弹药”1万余发。这是今年以来全省破获的最大网络贩枪案。

随着中国内地野战游戏和电脑枪战类游戏的盛行,越来越多枪支“发烧友”和枪械收藏玩家喜欢收藏仿真枪,随之应运而生的涉嫌购销仿真枪等违禁品的互联网平台逐渐被人熟知。今年7月,新华公安分局赵陵铺派出所在工作中得到线索:邢台市网民张某涉嫌在多个网络平台大量发布仿真枪等违禁品购销信息,并利用该平台为他人购买仿真枪提供代购和担保服务。

40岁的张某是位“枪迷”,从小酷爱各类战争电影,2018年4月份,这位“枪迷”在淘宝上开了个店铺,取名“枪迷世家”,售卖各种专门用于包装枪支的塑料箱。今年7月,赵陵铺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这一线索,怀疑其涉嫌网上贩枪,民警便顺藤摸瓜,对张某的网店展开侦查,并在张某的微信朋友圈、QQ空间、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里,发现各式仿真枪支图片。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这是一个完整的网络贩卖仿真枪团。

随后警方成立专案组,各警种协调配合,结合资金流、信息流、货物流的支撑印证,对搜集到的各类边缘化、碎片化网络信息抽丝剥茧、筛选整合,对该案涉及的3万余条信息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共梳理出有效线索1000余条,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的线索链条。至此,以张某为首的网上贩枪团伙最终浮出水面,露出原形。

专案组调查发现,张某从广东等地购买各类仿真枪支,为了掩人耳目,在淘宝网店上仅挂卖枪盒招揽生意,对有兴趣买枪的买家,则邀请进入自己的微信群进行挑选,在网上商定枪支型号、交易价格,再通过网银转账、快递物流完成交易,买家遍布全国各地。张某租住在新华区某小区内,每次联系买家、商谈、交易时间均控制在2小时内,且枪支存放在居住地以外十分偏僻的秘密仓库内,民警多次蹲守布控都未能抓获现行并找到藏枪地点。

在摸清楚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后,专案组开始对嫌疑人身份进行详细调查,但犯罪嫌疑人狡兔三窟,社会关系复杂,给案件侦破带来极大困难。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先后成功锁定位于新华区和正定区的2个贩枪弹窝点。7月14日8时,专案组集中力量对2个窝点发起冲击,当场抓获张某、安某、宋某等6名涉案人员,彻底捣毁了2个主要贩枪窝点,缴获成品枪支1027支。

这些枪械大多使用塑料或玻璃弹珠(俗称BB弹),为增大威力,多采用气体驱动,甚至电力驱动。经鉴定,在缴获的支枪中,多支枪支可发射其他物质的枪口比动能大于或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成为法律意义上的枪支。达到此标准的枪支,子弹射出后可以穿透易拉罐,可以击碎门窗玻璃,可以射瞎人眼。这些具有大杀伤力的枪支,流入民间,危害极大。(燕都融媒体记者张培培)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