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7月底 山东省京剧院将为石家庄戏迷献上拿手戏

2021-07-22 16:28: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石家庄市艺术研究院获悉,本月的“一月一名剧”将推出两场大戏。7月29日、30日,山东省京剧院将为石家庄戏迷献上拿手戏《奇袭白虎团》与《四郎探母》。 

《奇袭白虎团》是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的现代京剧。这是一部载入新中国艺术发展史册的经典之作,也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的范例作品。该剧最突出的艺术特色在于创造性地运用京剧传统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现现代战争,充分运用和发挥了京剧武戏中翻腾跌扑的程式和技巧,还吸收借鉴了舞蹈的造型和技巧,创造了“排除地雷”“匍匐前进”“刺刀格斗”等现代军事类型程式。 

山东省京剧院复排的《奇袭白虎团》经过多次加工、修改与提高,演出广受好评。此次演出,言派老生孙卫安、花脸演员杜鑫、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刘建杰等名家将悉数登台,为省会戏迷演绎这个备受欢迎的经典故事。 

京剧《四郎探母》又名《北天门》,取材于杨家将故事。该剧淋漓尽致地抒发了母子、夫妻、兄弟之间的种种人伦之情,苍凉凄楚,哀婉动人。该剧行当配置相当整齐,唱念安排得当、唱腔丰富而优美,深受戏迷喜欢。尤其《坐宫》一场,几乎囊括了西皮唱腔的全部板式,通过板式的变化多层次地揭示了人物的情绪变化,是一出极著名的生、旦唱工戏。 

据了解,山东省京剧院是文化部评定的“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山东演艺集团子公司之一。始建于1950年5月,由胶东军区文协胜利京剧团和鲁中南区党委歌剧团京剧队合编而成,当时称山东省立实验剧团。剧院多年来涌现出宋玉庆、方荣翔、白玉昆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最突出的代表作是革命现代戏《奇袭白虎团》。(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