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多个街道社区积极行动冒雨清积水查险情

2021-07-23 16:38:14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1日、22日,强降雨再次袭击省会,石家庄市多个街道、社区迅速展开防汛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冒雨清积水、查险情,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便道水深,走中间”“便道水深,走中间”,7月21日13时许,西苑街道防汛应急小队队员已经赶往合作路与西二环交口积水严重的路段。此时,该路段低洼处积水深度在25~28厘米之间,且水流湍急。成员们冒雨穿着雨衣雨靴蹚在水中,用大喇叭一遍遍地提醒过往车辆、人群,并不时到低洼处排水口,弯身用手和工具清掏堵在排水口的树叶和杂物。

据悉,此次强降雨来袭,西苑街道迅速启动紧急防汛预案,组织25名队员成立防汛应急小分队,分为机动队和巡查队,随时掌握辖区严重积水区域情况并及时清理收水口垃圾,引导人员、车辆避开积水深处;通知辖区内物业公司对小区电梯井、地下车库等地下建筑的积水情况进行排查,提前备好沙袋和抽水机,检查安全隐患,确保居民安全。

直到当晚7点多,他们才返回西苑街道办事处,简单吃过泡面,继续工作。根据监控视频信息,他们随时监测6个点位及积水路段现场反馈情况等。直至次日凌晨1点多,才得以休息。应急小分队一组组长安志军说:“我们不觉得辛苦,只为保证辖区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7月22日一早,他们继续分组巡查,并拍照发至街道防汛群,“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同心协力,就一定能筑起一道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同一时间,裕华区电业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晨霞也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冒雨巡查整个社区防汛情况,重点检查社区道路、地下室、污水排放、树木、地面有无塌陷等安全情况。电业二社区西院是老旧小区,社区道路已使用几十年,原排水管道老化,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大雨造成院内低洼区积水,造成防汛和安全隐患。“在雨中,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清扫路面积水,清理堵塞通道的淤泥杂物,双脚在雨中泡了近7个小时,用抽水泵不断抽出积水。尽管衣服已被雨水浸透,双脚泡在冰冷的污水中,但我们丝毫没有退缩,最终疏通了堵塞的下水道,保证了社区道路的畅通。”周晨霞介绍说,直到7月22日凌晨时分,他们还坚守在岗位防汛。

风雨之中显担当,汛情面前不言败。强降雨来袭,裕华区建通街道、槐底街道、东苑街道槐北一社区、尖领小区社区、建华一社区、裕东一社区、裕东二社区等多个社区包片领导、社区工作人员都第一时间进小区查看D级危房防汛情况、查看雨水井排水情况,并及时清理堵塞物,确保排水通畅。方北社区联合小区物业一起对辖区低洼地带、人防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巡查和清理雨水井,力争杜绝安全隐患,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记者杜慧 实习生羊冬花)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