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上半年石家庄市进出口总值736.0亿元 同比增长21.6%

2021-08-04 11:14: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夏日里,冀中装备石工泵公司的厂区绿意浓浓。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头戴安全帽、面戴口罩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焊接声、切割声等与机器的轰鸣声交织。近日,该企业研发的“拳头产品”渣浆泵在某海外矿山项目批量招标过程中再获超千万元出口大订单,外贸实现又一次新突破。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尽管经历了突发疫情,影响了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但进出口总值仍实现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736.0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出口总值425.6亿元,同比增长16.2%,进口总值310.4亿元,同比增长29.8%。

在去年进出口基数持续变大的基础上,以及全球疫情蔓延、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调整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大环境下,石家庄市外贸仍然实现超过两成的增长速度,实属不易却也并非偶然。

为稳住外贸基本盘,石家庄市积极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以开放发展塑造新优势,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大通道促大开放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在石家庄国际陆港园区,林立的集装箱堆满场站,穿梭不息的车辆将把这些集装箱运往中欧班列,然后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21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供应链断裂,海运、空运受阻,铁路运输凭借人员接触少,安全性及稳定性较高的优势实现运力逆势增长。

石家庄中欧班列抢抓机遇,奋力作为,高效调度发运,加速拓展新版图,国际铁路和海铁联运通道不断延伸,境外直达站点、境内互联互通城市逐步增加。今年4月17日,“石家庄—德国汉堡”线路开通,由此,“石家庄制造”又增加了一条直通欧洲腹地货运班线,填补了河北与欧盟经济区直接铁路货运的空白。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共开行中欧班列、中亚班列87列,承载8540标箱,运送货物65093吨,货值约16.99亿元;辐射国家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意大利、捷克等,成为河北省内开行中欧班列最多的城市。

这些货运班列加快了石家庄对外开放的步伐,实现了国际货运班列从“有去无回”到“满载而归”,从“运本地”到“运全球”的华丽转身,展现石家庄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实力与底气。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也正在发展成为石家庄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今年1至6月份,正定片区完成进出口贸易125.4亿元人民币,新增市场主体465家,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任务过半。 

危中寻机突破重围

外贸企业韧性更强

经历了疫情的外贸企业,韧性更加强大。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车间加班加点才能完成订单计划”……近期,纺织、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外贸企业出口订单明显增加,一些企业还出现“爆单”现象。

面对疫情,石家庄市外贸企业危中寻机,灵活采取应对举措,研发生产新产品,引领市场潮流;强化物流保障,提升服务体验;创新业态模式,加快贸易数字化转型,更加坚定了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牢牢抓住海外市场需求潜力,以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拓宽海外市场份额,增强发展的韧性。”石家庄德铭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工作服、夹克、棉背心、雨衣等产品,出口法国、意大利、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该公司总经理陈海峰说,他们一方面关注传统的供应和需求,保持外贸行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密切关注疫情态势,及时跟踪市场的新变化,把握新的消费趋势和机会,争取到了很多新订单。今年以来,该企业出口额达到37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 

经过重大考验,石家庄市已经培育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企业和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他们积累了开拓市场和国际化经营的宝贵经验,将在未来外贸整体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新业态引育新动能

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疫情带动了全球居民的线上消费潮流,也改变了世界贸易的传统生态。跨境电商作为新兴外贸业态,给石家庄市的外贸企业带来新机遇。市商务局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集聚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加以推进,为外贸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提供了重要支撑。

“这家俄罗斯的客户,对我们的医疗器具很感兴趣,接下来要加密对接。”近日,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与客商结束网络交谈后,石家庄奥非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肖静作了业务总结。趁着跨境电商的发展东风,这家企业生产的医疗及运动护具通过网络远销海外。

进入跨境电商领域的十多年时间来,李肖静感觉到,涌入这条“新赛道”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我们要把服务和产品质量做好,才能立足市场。”为此,企业每月会推出一两个新品类,同时优化物流等配套服务,给客户带去更好的体验。

为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跨海跨境(石家庄)数字贸易综服基地通过对100余家入驻企业延展仓储、物流等服务功能,从而实现产品出口的规模化、集约化。石家庄市也通过各项政策支持,制定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园区建设、人才引进、资金奖励等方面提出21条举措,鼓励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培育形成了7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

石家庄市还大力引导企业利用线上线下展会、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等新渠道开拓国际市场。今年上半年,市商务局组织了300多家企业参加春季广交会、宁波跨境电商交易会、西安“丝绸之路”博览会等境内国际性展会,以及“一国一展”“多国一展”及河北产品“丝路行”等线上贸促活动。

与此同时,石家庄海关等相关部门也大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从广大外贸企业关心的通关便利化、出口退税、减税降费等环节入手,在有效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基础上,形成了推动外贸促稳提质的合力。当前,这些政策的叠加效应仍在持续释放,企业主体的创新活力源源不断,依托开放优势,石家庄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正在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