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2021-08-06 17:4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陈乐娟、闫婷婷)清新葱郁的花草树木,畅通无阻的干净街道,错落有致的美丽庭院,宽敞干净的卫生厕所......走在元氏县乡村硬化道路上,感受到的是白云蓝天,是花香扑鼻,再也看不到往日垃圾成堆、蚊蝇乱飞的景象了,县内所有乡村都呈现一幅欣欣向荣、悠闲自在的美丽宜居生活画卷。6月以来,元氏县委、县政府按照《石家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该县实际,大力开展了“大干十昼夜,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为乡村建设按下“美颜键”,让全县208个村庄换了面貌。

俗话说得好,不打无准备之战。该县在专项行动一开始就采取措施,精准摸清底数,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要迅速成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班,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迅速开展各辖区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县委书记许尽晖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大会上强调。为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开展,县委书记许尽晖还带领四大班子全体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考察团专门到新乐市南双晶村和坚固村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为使工作既有针对性又顺利地开展,县委书记许尽晖又深入到208个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入户调查、走访群众等形式了解乡村实际,在充分尊重乡镇、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乡村实际情况,确立了“重点突破、蹄疾步稳”的工作思路,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及乡村清洁行动、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了七个专项行动。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粪便裸露、臭气熏天,甚至还有村民使用的是老式旱厕……这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在此次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中,厕所问题可以说是重点又是难点。各乡镇村为做好群众工作,分成小组分片包户进行上门沟通,攻下改厕“钉子户”,为他们修葺了厕房,增加了厕门,安装了厕顶,添加了防渗防漏处理,还为村民增设了排气管。据统计,全县共整改问题厕所7086座。“以前上厕所,臭烘烘的,苍蝇蚊子乱飞,特别不卫生,现在可是干净卫生了,再也不怕上厕所了!”该县南因镇东杜村村民陈大爷笑着说道。

干净整洁的街道、粉刷一新的墙壁、村民门前整齐的篱笆墙和路两旁的绿植,为村庄增添了生机与活力。沿107国道,走进马村镇马村,村民们正不畏炎热,打扫街道卫生,清理道路垃圾,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保持村庄整洁,卫生保洁不可缺,但最关键的是垃圾规范处理。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各村将农村生活垃圾非规范堆放和处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做。据了解,该县208个村都建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小分队,团结闲余村民,对村里的可视范围内的草堆、煤堆、土堆、粪堆、砖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污染等进行了全方面的清理;对废旧广告牌、残垣断壁、废弃畜禽圈舍、废弃厕所、破旧棚屋等无功能建筑进行了地毯式拆除。据统计,共清理积存垃圾54.2万方,拆除破旧房屋11.2万平米、残垣断壁1971处。

“之前在家无事可做,就是叫几个人打牌消磨时间,现在每天想着怎么把院子修整好看,种种花,修修枝,规整规整,过的特别充实满足,我们家被评为了市级‘百优庭院’呢!”槐阳镇铁屯村高增骄傲地说道。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该县进一步提升整治要求,发挥全县61884家“美丽庭院”示范户先进典型带动作用,把“美丽庭院”作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为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助力。该县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新标准,鼓励有条件村民发展庭院绿化,打造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农户庭院。同时,开展评比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和“精品庭院”创建积极性,不断提升乡村文明水平,使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据了解,全县共新增美丽庭院5202户、精品庭院867户,美丽庭院达到常住总户数73.2%,精品庭院达到18.4%。

村容村貌提升了,人居环境改善了,还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该县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情况纳入考核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建立“日通报、周排名”工作制度,及时跟踪掌握工作推进情况。由乡镇领导组成考核组,对每个乡镇排名倒一的村支部书记由纪委进行实质性问责,连续2次排名倒一的对村支书进行组织调整。同时,对凡是发现存在连茅圈、“三边厕”及旱厕的村,由纪委对村支部书记和乡镇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与年底干部考核相挂钩。

人居环境整治没有止境,接下来,元氏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快推进,狠抓落实,力求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目标,在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中再上一层楼,让村民都住在诗画一般的美丽幸福乡村中。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