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稳”的基础更牢 “进”的动力更足——石家庄市上半年经济数据解析

2021-08-09 14:4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生产总值逾31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4.6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939.1亿元,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2020.3亿元,增长10.5%。

“持续稳定恢复,稳中有进、稳中趋好”,成为石家庄市上半年经济发展的最佳概括。

近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工业企业,从不同角度解析今年上半年石家庄经济的主要数据,探寻石家庄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趋好的活力与动力所在。

近日,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制剂车间,员工正在对药品进行外包装作业。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靠科技增产量,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8月4日,赵县姚家庄村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合作社的玉米地里,两架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飞防作业。

地头上,除两名无人机操控手外,合作社负责人姚凤娟正和配药工人检查配药剂量,“今天一次喷洒,其中有灭虫药物和营养剂,还有玉米化控药物,能让玉米实现高产抗倒伏。”

提起粮食丰收高产,姚凤娟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种庄稼有个好收成靠天靠地,现在年年获丰收,靠的是科技!”

如今,姚凤娟的合作社流转和托管的土地达到了1.2万亩,不但全部实现了智能精量播种,平整土地、精量播种、精准变量施肥等作业环节一次完成,而且在成方连片的大田里用上了行架式滴灌和一次性水带。“一项项高科技的运用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节约了生产成本,这是实现稳产高产的关键所在。”姚凤娟说,今年,合作社的小麦平均亩产达1200斤,同比增长了近50斤。

光辉农业合作社夏粮再获丰收,只是石家庄市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09.5亿元,同比增长6.7%,较一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夏粮再次获得丰收,总产量198.8万吨,同比增长1.1%。上半年,全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37.8万吨,水果产量16.6万吨。

畜牧业稳步发展。二季度末,全市生猪存栏185.2万头,同比增长12.0%;生牛奶产量40.2万吨,同比增长16.9%。

向研发要效益,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

船到中流浪更急。

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石家庄市出台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实现率先突破,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产业支撑体系。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石家庄各大药企主动向研发要效益,加快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发展。

在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石药集团中央药物研究院,看着实验室里一台台尖端高科技实验设备,石药集团副总裁张赫明自豪地说:“在孜孜不倦的坚持和投入之下,石药集团的国内国际一体化研发体系已运营成熟,并展现出了卓著的效果。”

今年上半年,石药集团研发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共获得23个临床批件,其中包括在美国研发中心的5项临床研究。此外,石药集团还在美国获得2个药品生产批件,在中国获得12个药品生产批件。

一项项研发成果为石药集团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今年面对疫情防控等多重影响,石药集团仍逆势上行,一季度上市公司营收67.34亿元,同比增9.9%,纯利14.72亿元,同比增26.9%。

无独有偶。以岭药业在完善中药—化生药—健康品研发创新体系建设中,推行“科研性的新药研发”策略,以重大突破性、重大创新药和高市场需求产品为研发目标,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今年一季度,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88亿元,同比增长68.32%;实现营业收入36.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20%。

以石药集团和以岭药业为代表的规上工业企业,正在为石家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4.9%。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高于全市规上工业0.6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实现营业收入2414.8亿元,同比增长17.3%;盈利水平趋势向好,实现利润总额208.7亿元,同比增长49.7%;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6%,高于同期1.9个百分点。

7月30日,一辆装载着服装、晶体硅光伏组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驶出,开往德国汉堡。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稳外贸稳外资,开放新优势日渐显现

7月30日,随着汽笛声响起,一辆由石家庄开往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驶出。货值2000多万元的服装、晶体硅光伏组件等货物,将在18天后运抵德国汉堡。

2021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供应链断裂,海运、空运受阻,铁路运输凭借人员接触少、安全性及稳定性较高的优势实现运力逆势增长。

石家庄中欧班列抢抓机遇,奋力作为,高效调度发运,加速拓展新版图,国际铁路和海铁联运通道不断延伸,境外直达站点、境内互联互通城市逐步增加。今年4月17日,“石家庄—德国汉堡”线路开通,由此,“石家庄制造”又增加了一条直通欧洲腹地的货运班线,填补了河北与欧盟经济区直接铁路货运的空白。

今年以来,石家庄国际陆港已发行中欧(亚)班列97列,共计9552个标箱,货重71395吨,货值逾19亿元。较2020年同期相比,开行量增长137%,货重增长135%,货值增长203%。

作为石家庄对外开放的另一个新高地,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今年1至6月份,正定片区完成进出口贸易125.4亿元人民币,新增市场主体465家,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任务过半。

经历了疫情的外贸企业,韧性变得更加强大。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车间加班加点才能完成订单计划”……近期,纺织、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外贸企业出口订单明显增加,一些企业还出现“爆单”现象。

“我们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牢牢抓住海外市场需求潜力,以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拓宽海外市场份额,增强发展的韧性。”石家庄德铭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峰说,公司生产的工作服、夹克、棉背心、雨衣等产品,出口法国、意大利、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企业出口额达到37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

发展内陆外向型经济,为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信心和活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进出口总值736.0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出口总值425.6亿元,同比增长16.2%,进口总值310.4亿元,同比增长29.8%。同时,利用外资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1.4%。(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