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栾城区立足精细化养护 加快道路绿化提升

2021-08-12 17:3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12日讯(通讯员段锟)今天9点,石家庄市栾城区公路管理站的养护员段志西和工友们正在栾城区北赵村南侧的衡井线路段进行除草工作。在他们身后,一条“高乔低灌绿草”构成的多彩道路笔直延伸至远方。

“我们日常就在107国道、308国道、衡井线省道、新赵线省道这4条道路两侧,进行除草、修剪造型、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养护工作。”段大姐说。

公路养护管理是国省干线公路运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维护公路实体质量,延长公路使用寿命,提升公路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石家庄市栾城区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以下简称“栾城区公路管理站”)坚持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的工作理念,对国省干道进行绿化管护,实现机械化清扫,开展乡村道路改造工程,以更优质的国省干线公路通行环境服务群众。

为提升107国道、308国道、衡井线省道、新赵线省道这4条国省干线道路的整体形象,栾城区公路管理站邀请专家设计图纸,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改造。“原本道路两侧都是荒地,垃圾遍地,车辆驶过还卷起一阵尘土。我们在道路两侧种植了红叶李、金叶榆、卫茅球、卫茅篱等苗木,还设计修建了甬道,方便附近村民出来休闲遛弯。”栾城区公路管理站绿化办主任张登科说。

路在于建更在于养,栾城区公路管理站绿化办还加强了对绿化苗木的修剪除草管护。2020年全年清除绿地内杂草、垃圾1600立方米,修剪乔灌木、草坪15遍,入冬后为不耐寒的树木和新植苗木打围挡3万延米。在施肥和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共施肥705公斤,防虫胶带护树1.46万棵,喷洒农药99300平方米。

近两年来,栾城区公路管理站投资160多万元对四条道路进行苗木补植,新增国槐、五角枫、楸树、造型松等多个品种的苗木。2021年上半年,补植卫矛、女贞、紫叶小檗、冬青180660株;法国梧桐、松树、红叶李等1199棵;移栽白蜡180棵。

“我们都是根据本地地质气候选择节水、好看的北方苗木,既易养易活,又美化环境。现在路两边一年四季都是绿的,2020年,4条道路的绿化覆盖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张登科说。

经过近几年的绿化改造和养护,4条国省干线由过去“一条路两行树”单一的绿化格局发展为现在的“高乔低灌绿草”微地形、多景观、立体化绿植分布,绿化面积也由10多万平方米增加到94.02万平方米,出行环境改善了,沿线居民也多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