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坚持群众参与共建共享 河北晋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2021-08-12 18:1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贾再兴)今天,从河北省晋州市委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晋州市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以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农村拆违、容貌提升等7个专项行动为主攻方向,积极加大财政投入,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形成了“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因地制宜,加强管护,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在改厕工作上避免“一刀切”,结合实际为农户提供4种以上改厕模式,农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家庭条件自主选择,保障了改厕模式灵活多样。统筹考虑全市镇、村实际情况,积极推进人性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形成了“1+6+11”农村改厕后期长效管护工作模式:即,1个粪污收集处理中心、6个分粪污收集处理站、11个综合维修服务站的“维修、清掏、无害化、资源化”一条龙管护有效机制。同时,搭建智能化长效管护平台,对各站点、车辆进行实时监督管理。

政府引导,共建共享,推进整村街巷硬化美化。积极实行“政府出料、群众出力、以工代赈”的建设模式,整村推进农村道路硬化、村庄美化,坚持“干一个,成一个,群众满意一个”工作目标,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建设美丽家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全域完成农村街巷硬化工作。截至目前,已有38个村庄开工建设,完成街巷硬化460余条。预计10月底,70个村庄街巷硬化整村推进将全部完成。

统一规划,建管统筹,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绿色治理。作为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县(市),全市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处理,注重实效、简便适用”的原则,对能接入城市、园区管网的统一规划接入管网,对不能接入管网的,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进行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224个村污水有效管控,累计完成74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在具体工作中,积极推进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坑塘改造相结合,因地制宜改造农村废弃坑塘,将处理后的污水、净化后雨水进行资源化利用,有效实现“污水不出村”“一个污水处理场站,一个乡村湿地公园”的治理效果,有条件的村庄依托湿地污水处理场站建设村民健身广场,进一步提升了村民获得感。

下一步,晋州市将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加大协调督导工作力度,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进一步营造“各级参与、全民动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