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河北赵县269个村推行街巷长制常态化管理

2021-08-16 09:4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学光、董昌)近日,赵县赵州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孙秋波没顾上吃早饭就上街巡查,检查路上有没有乱扔垃圾、乱堆杂物、乱涂小广告……这是他作为村级总巷长每天常规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东关村不大,贯穿南北的主街有4条,除了总巷长外,还设有4名巷长负责日常巡检。“自从村里有了街巷长,随地乱扔垃圾、门前乱堆杂物的现象没有了,街巷长、党员干部齐动手,乡亲们积极参与,道宽了、路顺了,村里环境越来越美。”东关村村民何红涛高兴地说。

农村人居环境是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赵县以拆除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为重点,对农村破旧、存在安全隐患、有碍观瞻的闲置房屋能拆尽拆,并通过对残垣断壁及违法建筑的“拆、整、建、改”,有效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打造“小菜园、小游园、小广场”。

面对不断提升的农村人居环境,赵县积极探索长效保持机制,先后在全县269个村推行街巷长制常态化管理,各村乡级街长由乡镇包片领导担任,村总巷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巷长由村干部担任,具体负责人由本巷的党员、村民代表或热心公益的人士担任,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

如今,在赵县的各个村,干净有序的环境、整洁美观的大小街道让人眼前一亮。站在每条街道的路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上悬挂的“农村街巷长管理公示牌”,详细显示着每一条街巷长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

“街巷长主要负责街巷的环境卫生、村容秩序、公共设施等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治理状况的整治提升,落实长效机制,共建文明和谐乡村。”孙秋波说,村里的街巷长上任后,通过日常排查先后解决了垃圾乱倒、乱涂广告等难题,还通过清理废旧房屋新建了两处小游园,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孙秋波看来,街巷长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排头兵”,“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常态化保持村庄的干净整洁、文明和谐,是我们的职责。”

“在农村推行街巷长机制就是要对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巷子实行网格化常态管理,发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把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与改善农村生活陋习、提升村民整体素质等各项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赵县县委副书记章海东说,街巷长制常态化管理开展以来,全县干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热情更加高涨。

截至目前,赵县共清理私搭乱建781处,清理残垣断壁723处,集中清理道路两侧垃圾56875立方米,集中清理河道垃圾726立方米。创建美丽庭院12799个、精品庭院2225个。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小广场106个。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