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实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

2021-08-16 15:33: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印发《关于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此次改革通过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取消和放宽112项行业准入条件,下放实施就近办理15项,延长许可有效期14项,108项审批时限平均压减32%,将切实为企业减轻办证负担。

据此《方案》,石家庄市在外资外贸、工程建设、交通物流、中介服务等领域取消68项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在自贸区正定片区试点增加取消14项。取消审批后,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在贸易流通、教育培训、医疗、食品、金融等领域,将15项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为备案管理,在自贸区正定片区试点增加15项。审批改为备案后,原则上实行事后备案,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在农业、制造业、生产服务、生活消费、电信、能源等领域,对37项中央层面设定、4项河北省地方性法规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在自贸区正定片区试点增加40项。对403项中央层面设定、1项河北省地方性法规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优化审批服务方式推进改革。其中,中央层面,下放审批权限15项,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256项,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140项,取消或者延长许可证件有效期限18项,取消数量限制13项;河北层面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1项。

据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编制了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两张清单。自贸试验区版清单涵盖69项改革事项,包括直接取消审批14项、审批改为备案15项、实行告知承诺40项,较之全国版清单,这些事项的改革力度更大,同时,试点范围除自贸区正定片区外,还扩展到自贸区正定片区所在的正定县,可以充分发挥自贸区改革试验田的作用,鼓励自贸区正定片区先试先行。

为了保障改革的顺利推进,《方案》规定,将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逐项确定改革方式、具体改革举措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更新并向社会公布。清单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开展经营。同时,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经营者从事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中事项的,凭审批部门审批许可文件、证件申请核发营业执照;经营者从事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外事项的,直接向企业登记部门申请核发营业执照。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最大程度尊重企业登记注册自主权。石家庄市还将在2021年9月底前全面实现涉企证照电子化,实现跨地域、跨部门互认互信,在政务服务、商业活动等场景普遍推广企业电子亮照亮证。凡是通过电子证照可以获取的信息,一律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相应材料。有关部门依托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强化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及时提出数据共享需求,推进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单一行政许可事项减少、简化、优化审批,持续推行事项集成与并联服务,推动后置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并联审批,推动全市在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重点国民经济行业门类“证照联办”全覆盖。

结合“审管分离”实际,石家庄市还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从适应改革要求明确监管责任、根据改革方式健全监管规则、结合行业特点完善监管方法等3个方面,对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明确了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着重从集中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工作流程、协同配合等方面进行规定,以“管得更好”支撑“放得更开更活”,对改革事项逐一细化操作办法,重构事项取消或简化后的管理制度,从政策设计上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便利送给企业,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责任留给政府。对实施告知承诺的事项,现场核查环节由审批前集中审批部门实施,调整为审批决定后监管部门核查;对优化服务的事项,建立审批信息共享推送机制,做到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各环节无缝对接。(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