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桥西区提炼模式推广典型助力社区治理

2021-08-20 18:50:01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睦邻桥西》是桥西区社会工作宣传的窗口,在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指导下,由区社会工作指导服务中心承办,旨在宣传优秀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事迹,深挖社工典型案例,提炼社会工作模式与方法,将选登参与社区服务、社区建设、社区治理工作中突出贡献的社区社会组织优秀案例,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助力社区治理新格局。

“低龄”助“高龄”,探索社区互助养老模式

——桥西区爱心来敲门服务队  

桥西区爱心来敲门服务队以低龄老人有所“为”高龄老人有所“依”为理念,在社区倡导邻里互助提升居民责任意识,发掘社区内生动力,激发低龄老年人活力,动员其关注社区弱势老年群体,鼓励他们参与助老志愿服务,形成结对帮扶,探索社区互助养老模式。

该服务队今年在桥西区多个街道开展活动,由德仁社工孵化培育助老服务队,通过“低龄”助“高龄”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根据高龄老人身体情况分为“红、黄、绿”三个等级,根据等级从高到底依次开展“每周3次电话+1次入户探访”“每周2次电话+每半月1次入户探访”“每周1次电话+每月1次入户探访”的安全巡查关爱服务,同时根据高龄老人需求提供物资代购、日常照料、陪诊就医、居家环境改造等不同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

截至目前,爱心来敲门服务队在桥西区已辐射10个街道的10个社区,登记备案的助老成员达893人,为600多位高龄老人建立了结对帮扶,累积提供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通过多措并举提供人性化的暖心服务,有效解决高龄老人“急难愁”的问题,受到河北日报、石家庄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互助养老新路子。

共建共享 让社区成为共同的美好家园

——苑东街道华柴公共设施维护队

公共设施维护志愿服务队社区社会组织成立于2018年,队伍以共同维护华柴社区内公共设施,实行分类别管理,定期清洁、维护、修整社区内公共设施,保障公共设施的安全正常使用为宗旨开展常态化服务,目前队伍共有72名骨干成员,其中党员49名。

志愿服务队定期针对社区公共设施进行清洁、维护工作,对损毁严重的及时上报社区及物业,协调相关方及时修理,确保了社区居民日常健身的安全,满足了社区居民的需求,为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文明风气。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