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正定:“两手抓”推动人才工作高效发展

2021-08-26 15:1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悬悬)近年来,河北省正定县始终将人才作为引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将“外引”与“内育”相结合,全方位、多维度地推动人才工作高效发展,为推动正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手抓“外引”。“高精尖”的人才那么少,县城这么小,如何引进呢?正定县针对正定发展急需的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通过项目共建、技术交流、兼职服务等方式,先后柔性引进了11位国家级人才,为正定县企业提供了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工艺改进、项目开发等智力支持和服务,使正定可以更便捷、高效地使用人才研究成果和智慧结晶。在正定新区建立正定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于2021年获批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同年,建立一站式海外人才服务站,全职引进海外人才1名;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签订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2021年7月-8月,安排25名学生到正定县1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一手抓“内育”。“候鸟型人才”虽然可以短时间内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收益,但从长远看,关键还得靠培育本地人才,正定立足实际,挖掘本地“田秀才”“土专家”,2020年底评选出了27位第二十批县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同时,积极帮助本籍人才申报省、市荣誉,增强人才荣誉感,加大人才社会影响力。截至目前,正定现有14人获省级人才称号,69人获市级人才称号。不仅如此,正定还充分发挥本地人才“传帮带”作用,每月开展2次以本地人才为师资的业务培训,通过结对帮扶和以点带面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在做好人才外引、内育的同时,正定县努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环境”,先后出台《正定县人才绿卡管理办法(试行)》《正定县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强化人才支撑 加快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的若干措施》等关乎人才生活、发展的文件。2017年底以来,协调办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9人,办理正定县人才绿卡1653张,转化132套人才公寓,分两批次为82人分配50套人才公寓。2019年以来发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创新型企业、研发中心等奖励资金600余万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

据悉,正定县下一步将优化正定县人才绿卡管理办法,向更多有志之士敞开大门。“打破围墙,八面来才”,不断夯实人才工作底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创新人才政策,将正定打造成人才集聚的新磁场,创新创业的战略新高地。

责任编辑:段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