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新版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听证会举行

2021-09-01 19:21: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31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组织召开《石家庄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14名市民代表作为听证陈述人,围绕停车场管理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和人民对生活质量的追求,石家庄市汽车保有量逐年递增,群众停车需求与停车泊位数量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为从根本上依法解决停车场审批程序不规范、管理职责不明晰、停车难、收费乱,特别是违法违规占用公共资源等问题,市政府拟出台石家庄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进一步厘清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明确设置审批流程,规范停车秩序,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为科学管理停车场提供法律法规保障。

为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市公安局作为《办法》起草部门,在对本市停车场管理现状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外地停车场管理经验,结合《石家庄市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方案》,起草了《石家庄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在此期间,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市直各部门、市人大专家委员、律师和相关领域的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停车场经营企业、有车族、无车族等相关利益群体,进行了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的论证,听取了各界群众的意见,对《办法(草案)》修改完善。

今年7月31日,市公安局在主要新闻媒体和“石家庄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平安石家庄”公众号发布召开听证会的公告。之后,根据报名的先后顺序、行业特点、专业门类,遴选了14位市民代表作为听证陈述人。通过本次听证会,力求更加充分深入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使《办法(草案)》更符合民意,贴合民心。

“希望加快停车场开发和建设步伐,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停车位禁止长期占用,这个‘长期’是多长,建议进一步明确。”“不同性质的停车位能否用显著的标志线进行区分?”“停车场管理平台应开设专门的栏目,方便市民投诉举报乱收费问题……”在听证会上,14名市民代表立足石家庄市实际,围绕困扰石家庄停车场管理的核心问题踊跃发言。

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市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为修改这部管理办法提供了有益借鉴。市公安局将根据本次听证会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逐条梳理论证,最大限度吸纳。(记者胡雁冰)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