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市图书馆这两个展览持续至9月底

2021-09-03 11:35:54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日上午,石家庄市图书馆布置的两个展览吸引了读者纷纷驻足观看。在新馆,“激活经典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展”让读者了解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老馆,“开学第一课:力学笃行——讲述古今中外的勤学故事展”则激励广大学生塑造更好的自己。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不胜枚举,我国古代留下浩如烟海的典籍,正是承载我们人文精神的巨大宝库。“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展”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市图书馆承办。据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所选图书上起先秦,下至辛亥革命,立足于中华民族几千年积累的传统文化典籍,囊括哲学、文学、历史等各个学术领域具有重大思想价值、社会价值、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的100部经典著作,每一种经典都延请国内研究该文献的权威学者担任解读人,对其进行导读、诠释、注解、点评,以当代眼光解读古代典籍。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周易》《尚书》《史记》《论语》《传习录》《聊斋志异》等40种图书的编纂出版,这些成果汇聚成此次出版成果展。

《周易》为何被尊为群经之首、六艺之源?《尚书》何以经久传世?读者们在观看展览的过程中,对经典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个展览推荐的图书都是我们国家传统文化中最经典的著作。平时我很想了解这些著作,但是总觉得特别深奥难懂。通过这个展览,让我能对这些典籍有个直观的了解,特别是有专家做了解读,也激发了我想找这些书来读的兴趣。”市民白春敬告诉记者。

在老馆,“讲述古今中外的勤学故事展”则更通俗易懂,本次展览讲述了孟子、李时珍、林则徐、苏格拉底等44位古今中外名人“勤奋成才”的故事。“古今中外,凡有作为之人,无一不与勤奋有着难解难分的缘分。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希望孩子们能了解勤奋的重要。”市民郭倩说,等到周末,会带着孩子一起再来看展。

这两个展览都将持续至9月底。据了解,市图书馆将继续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作用,力求深入浅出,化繁为简,引领公众走进名著,阅读经典,让大众读懂经典、理解经典,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当代读者。(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