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民族路步行街换新颜 商户市民都点赞

2021-09-07 11:23: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华区民族路步行街,新华集贸服装大世界建筑外围和周边环境焕然一新,临街店铺展示的商品吸引着过往市民进店选购。

“说起这次提升改造后的变化,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面目一新。”在服装大世界北区经营多年的商户孟立琢告诉记者,她借提升改造的机会将多间店铺打通,增加展示货物的空间,再换上新货架,重新吊顶,安装射灯,人流量、客流量明显上升。连日来,新华区根据民族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及相关工作安排,结合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专项整治活动,启动街区内陈旧老化设施、临建商铺、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吹响了民族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冲锋号。

新铺的柏油路宽敞又干净,路边新添便民长椅供市民休息,还有错落有致的花箱,新华集贸服装大世界四周环境焕然一新,已经改造完毕的东、北、西三面外围装修大气,夜间还有绚丽的照明灯光提升景观效果,来此逛街的市民不住感叹:“这里真是大变样!”

新华集贸服装大世界是1995年开始建设的国有产权市场,至今已有26年历史。随着周边市场兴起,一些小摊贩在此沿街售卖,不断对市场周边道路进行挤压侵占,导致大桥路拥挤不堪,狭小、脏、乱、差的环境让市民不愿意从此路通过。“有时候,道路拥挤到进出货物都很费劲。”一位店主说。

“按照民族路步行街管委会对于街区提升改造的工作部署,服装大世界于2020年8月开始推进业态调整和经营环境提升改造工作。”新华集贸服装大世界市场副总经理丁秀华说,改造前,外围中老年服装加工、市场办公室、服装门市等门脸杂乱分布且设施陈旧,外观缺少统一规划设计,造成东外围租金较低,商户租赁积极性差。为了调整不符合业态提升要求的商户,提升经营品质的同时引进外地优质商户,服装大世界市场通过多种渠道向原有商家讲明提升的必要性和发展前景,顺利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此次提升改造涉及44个商户、50多间商铺,提升改造后,店面扩大,增加排水,门头抬高,北外围和西外围门头在2.4米左右,看起来非常大气。通过提高经营主体品质、引进优质商户、改善道路环境等系列举措,客流量大幅提升,许多经营者都来洽谈承租外围门店,曾经的便宜地段成为了大家追捧的“香饽饽”。

民族路步行街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区域将以新华集贸服装大世界作为提升改造标杆,以国有企业带动周围楼宇、商铺进行升级,通过街区更新,提升街区品质,增强民族路步行街的载体功能和辐射服务能力,让新华区民族路步行街透亮起来,把街区建设得更美。(记者刘俊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