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高质量加快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

2021-09-08 18:00: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车出门办事儿,您最担心什么问题?是找不到停车位,还是怕车技不佳停不好车,或是取车时记不清爱车的位置?这一切难题,在位于石家庄市和平路与翟营大街交叉口附近的乐仁堂健康文化产业园停车场,“全都不是事儿”。

“真没想到,停车还能这么方便、智能!”将车驶到指定位置,市民李女士关门下车;在一旁的触屏上操作了不过十几秒钟,她的爱车便自动下行,存到了地下车库的指定车位上。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取车时,直接点击“取车”键,扫码支付后,到指定的出口等待即可——整个过程同样不过几十秒钟。

记者看到,这是一座地下立体全自动机械式停车库,地面占地140多平方米,有4个停车通道。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停车场投资3000万元,地下共四层,设地下停车位299个,于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周边住宅小区、商业“停车难”问题也因此得到了适度缓解。

据悉,今年全市共谋划27个地上、地下立体停车设施项目,共8324个停车位。目前,包括乐仁堂健康文化产业园停车场在内的13个立体停车场项目(共3631个停车位)已完工。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石家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围绕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每年滚动实施一批民生工程,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高质量推动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作,便是其中之一。

记者从石家庄市双创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共停车场184个、36382个公共停车位,占省下达任务的99.4%,总体情况在全省排名前列。民生工程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石家庄市住建局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主城区城市开发强度较高,土地资源紧缺。地上、地下立体停车设施可以有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是近年来缓解‘停车难’问题的创新举措。”石家庄市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局充分吸收社会资本意见建议,主动靠前服务,会同自然资源规划、园林等部门积极在土地资源上做“乘法”,推进了建筑配建停车位基础上超配建公共停车场、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停车场、利用闲置储备地及边角地建设停车场等一批地上、地下立体停车设施项目。

此外,石家庄市住建局在建设流程上做“减法”,简化手续,规范流程,推动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提速增效;在资金支持上做“加法”,多途径破解资金难题,提高社会资本积极性;在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做“除法”,围绕重点区域谋划建设公共停车场,助力破解“停车难”。

据介绍,眼下,华药铁路地块停车场、民生路绿地地下停车场等多项民生工程,均在全力建设推进中。这些项目建成后,也必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综合环境,改善静态交通秩序,有效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