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将于9月底全线开放

2021-09-11 13:29:0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8日,太平河南岸,天蓝草绿、松树苍翠、紫薇灿烂。一条路,平坦开阔弯曲向前,一头通向胜利北街,一头与体育大街相连。这条正在建设中的园林路,就是全速推进中的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

以往,市民去往太平河东段胜利北大街至体育大街一段,也就是“冀之光塔至胜利北大街一段,只能取道北岸,行走在翠屏路上来观赏、休憩或游玩。自今年9月30日起,此区域太平河南岸绿道将全线贯通,市民可以自由选择太平河南北两岸,拥绿亲水,尽享宜居、宜游的美丽石家庄风光。

位于石家庄市翠屏东路附近的太平河,其南岸一侧曾是建筑垃圾堆积、仓库大棚随意搭建的城市“遗忘地”。如今的太平河南岸,得益于绿道贯通工程的全速推进,不仅芳草萋萋、抬眼见绿,还成为许多市民休闲散步、拍照打卡的城市“风景区”。

“施工以来,我们先把建筑垃圾清运走,再根据这里的地理特点,因地制宜地栽种了油松、白皮松、丛生紫薇、西府海棠等,真正还绿于民。”工程相关总设计师赵亮告诉记者,虽然此工程尚在全速推进中,但部分完工的路段已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游玩。

据悉,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总面积50公顷,包括胜利北街以东1.46公里长,50—90米宽,9.5公顷的新建绿地,以及体育大街以西1.54公里长,50—450米宽,40.5公顷的绿化提升。石家庄市园林局以“现代化、国际化、高标准”的设计理念,以打造动感活力岸线、现代生活阳台、城市形象窗口为目标,通过打通太平河南岸景观断带,提升卧虎山区域现有绿地景观,建设高标准沿河观景休闲长廊和健身步道,完善木栈道、廊亭等,打造大气、简洁、流畅的园林景观,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当前,该工程已外运垃圾4.6万立方米,堆筑地形3.46万平方米,景观绿道完成灰土基层碾压2.15万平方米,种植大型油松207余株,驳岸挡墙砌筑2450延米,亮化电缆铺设1500延米,喷灌管网铺设3830延米,种植草坪10500平方米等,计划9月底前部分绿道实现贯通。

“项目完工后将新增绿化面积6.5万平方米,在整个太平河形成南北两岸35公里、总面积356.5万平方米的绿色景观带。”石家庄市园林局城市水系园林中心主任王锡江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石家庄市园林局按照拥河发展的战略要求,全力加速推进太平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最大程度上丰富太平河岸线景观,增加景观的深度、广度,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打造亮丽城市名片。(兰立飞、尚燕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