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构筑鲜明城市符号 让民心河深得“民心”

2021-09-11 13:34:01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金秋九月,惠风和畅。行走在民心河畔,听鸟鸣啁啾,看碧波荡漾,赏两岸绿荫,享清风拂面,令人身心舒畅。为贯彻落实石家庄市第十一届党代会、市“两会”精神和市委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丰富民心河的功能性,满足市民群众休憩娱乐需求,石家庄市城管局计划对民心河沿岸综合整治和改造提升,目前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已向社会公示。

●全方位提升民心河景观

民心河是主城区泄洪的唯一渠道,在非汛期兼顾景观功能,总体流向自西北向东南,呈自然流态。随着主汛期结束,民心河启动全线蓄水,在保证景观效果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系环境,全线恢复景观。

“每天傍晚我都会带孩子过来玩儿,这里离家近,环境好,相较于远处的公园,来这儿更方便,孩子也很喜欢。”附近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随着时代变迁,市民对民心河也提出了新的诉求,新时代民心河被赋予新使命,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石家庄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市容管理考评中心主任祖桂玉对记者说,“通过这次民心河的改造,我们按照‘绿化、美化、亮化、净化’的要求,完善交通、满足需求、增添绿色、美化环境、修缮设施,全方位提升民心河景观,让民心河成为省会的生态线、景观线。”

●以民为本增添城市亲切感

据介绍,本次民心河综合整治和改造提升规划设计,主要通过“通、民、靓、基”四大策略对民心河进行改造,完善杜绝断头路、回头路;强化沿线六处主要公园节点亮化美化;剖析市民真正需求,增添便民利民设施;补全市政设施短板,绿化、美化、净化、智能化设计,对民心河进行全面提升,最终实现“水清、岸绿、景雅、民兴”的新时代民心河景观。

“以前这里都是砖路,下雨容易打滑,给我们使用健身器材造成安全隐患。现在这铺上了塑胶路面,颜色也挺好看,挺活泼,还防滑,一举多得,这是党给我们的幸福感。”正在健身的庞老先生对记者说。

将沿民心河周边绿道进行连通,适当增添桥梁,方便市民出行;增加民心长廊、民心广场、民心之家,使市民有处可运动、有处可停歇、有处可纳凉、有处可活动、有处可观景;新建城市驿站,包括厕所、淋浴、简餐、储物等多种功能,为城市环卫工人、城管人员、市民提供服务与便捷……一系列举措便民、利民,无不体现了石家庄的“人情味”,增添了城市的亲切感。

“坚持以人为本,让市民融入其中,把民心河打造成休闲好去处。在重要节点,按照不同年龄层次人群需求,增加便民措施,真正做到以民为本,将民心河打造成真正的‘民心’河。”祖桂玉说。

●科技加成打造现代感国际范

除景观设计、便民设施外,本次整治提升还有一大亮点就是纳入了科技元素,利用5G技术与AI技术,增添智慧照明、智慧储物、智慧水吧、AI测速跑道、WIFI充电等人性化、智能化设施。

在河里,一台无人驾驶清洁船正在进行落叶、漂浮物的打捞作业。“这个船经过设定后,可以实现自动打捞,主要功能就是清理河面漂浮物。”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民心河河道管理所副所长花康介绍道。据介绍,清洁船使用清洁能源,体积小、重量轻,打捞范围广、效率高,每小时打捞500至1000平方米,相当于传统方式50人的工作量。

祖桂玉表示:“我们将科技融入民心河的建设中,通过5G技术将文化与时尚相结合、生活与城市相融洽,让民心河更有现代感、国际范。” (记者赵晓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