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灵寿县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

2021-09-11 13:35: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拆建结合还百姓宜居空间

灵寿县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

近日,在灵寿县审计局家属院,随着挖掘机、铲车轮番上阵,审计局家属院里占地2400平方米,涉及24户的违章建筑彻底拆除。“这些违章建筑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而且占用消防通道,如果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灵寿县灵寿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拆除后,灵寿县将对原有地面进行硬化,规划建设停车位“还地于民”,目前正在建设当中。

在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过程当中,灵寿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还地于民、还绿于民,还公共空间于社会”,按照“拆+建、拆+绿、拆+美、拆+管”工作要求,以点带面,合力攻坚,纵深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打造宜居环境,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截至目前,灵寿县共排查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1564处、113607.76平方米,出动车辆2011台次,拆除1534处、106538.86平方米,拆除率达98%。

“以前这里全是1-3层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和居民出行。这一拆,小区里宽敞了,漂亮了,开车出门也方便安全了。我们住得也舒心,支持这样的拆违行动。”灵寿县审计局家属院居民彭师傅高兴地说。

据悉,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灵寿县将国省干线和主次街道两侧、住宅小区、农村自建房作为工作重点,同时,聚焦群众关切和“硬骨头”,依法集中拆除正南大街、农贸综合市场、万通商业城、审计局家属院等地违章建筑,形成了打击违法违规建筑的高压态势。同时,灵寿县将此项工作与城市规划管理、农村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后半篇文章”,对拆除后的空地进行科学设计,规划建设广场、游园、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在此次专项整治过程中,灵寿县针对摸排和举报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全部列入拆除台账,确保应拆尽拆,做到拆除零容忍。另一方面,重视拆后提升,即拆即清即美,科学规划,建设停车场、小广场、小花园等便民设施,有效拓展公共空间、提升城乡景观,做到拆建结合零死角。同时,将巡查整治常态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的违建问题发生,做到零反弹。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拆、美、帮、管、稳’工作要求,以更有力的举措、更严格的督导推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灵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楚臣说。 (记者刘立芳 通讯员杨敏)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