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市高品质城中村改造试点启动

2021-09-13 09:3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学光)为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进程,石家庄市将8个城中村作为高品质试点项目先期推进,分别为店上、西庄屯、十里尹村、西简良、高柱、前太保、方村、东京北村。

试点改造工作将按照“二环以内做减法,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二环以外做乘法,实施拥河发展战略,拉开城市框架”的理念,采取强有力举措,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家园。同时,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补齐城市短板,提高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与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相结合,在项目实施中同步做好产业谋划和产业植入,为省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提质提速奠定基础。

为确保城中村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石家庄市政府制定了推进方案,成立了试点项目推进市级指挥部和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土地一级开发将严格遵循政府主导原则,实施主体以市级平台为主、区级平台为辅,城中村改造的集中安置区计划于2021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对于异地安置区域,石家庄市政府将按照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布局的原则,选择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环境优质的区域,建设位置、设计、质量、配套、环境优良的高品质集中安置生活区。

为确保村民合理安置和村集体收益,按照城中村改造安置补偿标准和政策,妥善安排村民过渡,土地二级开发实行市场化运作,进行公开招拍挂,实现土地一二级市场彻底断开。按照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要求,不再规划和建设低品质底层商业,结合产业规划集中建设高品质商业综合体。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