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2021-09-14 16:05: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切实保障女职工劳动保障权益,石家庄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总工会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执法行动),聚焦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问题,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排查化解突出矛盾,查处违法案件,纠正违法行为,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专项执法行动对象为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女职工较多的纺织业、服装制造业、化工、箱包、制鞋业、商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行业和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企业,近年来曾发生女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的用人单位。

专项执法行动主要内容包括:用人单位遵守《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情况,重点检查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情况,孕期、哺乳期延长劳动时间和夜班劳动情况,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情况;女职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情况;用人单位关于女职工合法权益劳动保障制度规章情况;女职工权益保障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女职工产假待遇情况;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情况;女职工组织建设、心理健康维护的情况;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性或隐性性别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的情况;用人单位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情况,重点检查高科技企业、依托互联网平台新业态企业女职工超时加班和带薪休假情况;其他有关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活动期间,石家庄市将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采取专题讲座、媒体访谈、以案释法等形式,推动普法宣传进基层、走近女职工,提高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的自觉性,增强女职工的维权意识。同时,组织动员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违反法律法规、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行为及时进行整改。

行动期间,有关部门要对辖区内用人单位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行业用人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建立检查工作台账,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重点案件实施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包联化解,确保“事要解决”。同时,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鼓励社会举报,对收到的相关举报投诉,快立快处,对查实的违法行为依法严惩重处,并依法向社会公开曝光,符合条件的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