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光影交映换新颜 省会地标更时尚

2021-09-19 13:42:01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光影交映换新颜 省会地标更时尚

石市夜景亮化工程施工进度已完成70%

国庆期间,经过亮化的省会广安大街将会如此绚丽多彩。(效果图)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步伐,打造简朴、大气、温馨、舒适的城市夜间景观,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街道“静态展示、突出整体形象”、广场“动态吸引、驻足空间停留”、文化“传承文明、打造特色主题”的整体定位,充分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进行夜景亮化提升。

万象天成是省会一座地标建筑,坐落于裕华路与中华大街两条主干道的交叉口,其楼体波浪形的设计,吸引着来往路人的目光。在万象天成外墙,几名“蜘蛛人”正在进行高空作业。对面和附近的高楼上,同样可以看到“蜘蛛人”忙碌的身影。据了解,施工人员是在进行线槽固定、管线敷设、灯具安装等工作,完工后,附近多座楼宇将共同开启“灯光秀”,营造庄重开放的迎宾氛围。

在各个工程点,施工人员正在忙碌地施工。

“裕华路中华大街节点夜景以暖白色调为主,每到整点时刻,楼宇夜景顶部变为红色,同时与东二环、建华大街等节点夜景通过统一控制,可展现开门迎宾、门内花开的亮化效果。”城市照明管护中心监控中心主任赵洁介绍,该节点夜景楼宇已全部进场施工,部分楼宇已进入单体试灯阶段,预计9月25日完工并完成调试。

河北博物院前的文化广场一侧的草坪上,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对灯光设备进行调试安装。“文化广场区域夜景整体以简洁、庄严、肃穆氛围为主,利用多台大功率投影仪对博物院与希尔顿酒店外墙体进行投影,形成博物院与希尔顿酒店的新旧互动裸眼3D光影秀。”赵洁说。

据了解,文化广场光影秀主要展示“革命圣地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进京赶考红旗飘”等红色文化和献礼中华迎国庆主题。目前红色文化主题夜景播放片源正在紧张制作中。

市城市照明管护中心主任何卫华说:“这次全市夜景亮化提升的主要范围是裕华路、中山路‘2个轴线’,文化广场、新客站‘2个区域’和东二环裕华路门户、北二环中华大街门户‘2个门户’,共涉及163个产权单位269栋楼宇建筑,分别展示商业文化、历史文化,营造节庆氛围,提升城市品质。”今年国庆前,石家庄的市民将欣赏到身边的“灯光秀”。

在各个工程点,施工人员正在忙碌地施工。

●里外一新 老楼有了“现代感”

曾经的菜市街,后来的南马路,现在的裕华路,名字的变化,代表着省会的发展,见证着时代的变迁,记录着城市的变化。走在裕华路上,很多市民发现,一些老楼焕然一新,与众不同的外立面材料,给老楼穿上了“新衣服”。

在裕华路与火车道地道桥交叉口附近的一栋有着30余年楼龄的老楼房前,记者看到,鹅黄色的金属面板将楼体装饰一新,让人眼前一亮,现代感十足。“原来这楼的外墙漆都掉了,颜色也都褪色了,看着十分破旧,跟边上这些建筑不搭调。现在这样整整,挺漂亮的。”在这附近居住的张阿姨感慨道。

“这次改造,我们对坡屋顶新做了油漆,外立面使用钢骨架氟碳铝板饰面,内嵌岩棉,同时空调室外机新做穿孔铝板空调罩。此外,还对老旧台阶进行修复,对金属承重构件粉刷了防火及防腐涂料。”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裕华路项目技术负责人贾利军介绍。据了解,本次改造使用的外立面贴板为氟碳铝板饰面板,具有防水、防污、防腐蚀性能优良,保证了建筑外表面持久长新,易于维护,使用寿命长,符合现代建筑的潮流。

市城市景观整治提升指挥部办公室工程师翟晓军说:“裕华路作为主街主路景观提升专项行动的示范路段,已率先启动,按照顶层设计要求,聘请知名设计院,对该路两侧建筑立面进行高标准设计,分为商业和行政两个风格进行打造。现在看到的这栋楼属京铁工务段,就代表着裕华路建筑的风格和特点,呈现出现代化建筑风格,力争体现裕华路迎宾大道的特色。”

在各个工程点,施工人员正在忙碌地施工。

●加速推进 创建省会“新名片”

市城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改善街道空间环境和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为目的,蹄疾步稳地推进城市风貌更新、城市品质提升,使城市主要街道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夜景照明增亮出彩,绿化品质大幅提档,街道景观持续提升,打造国内一流街道景观。

据悉,目前夜景亮化工程施工进度已完成70%,待全部完工后,将形成以主街主路为框架,以重要节点为点缀,以高大楼宇为载体,以景观照明为重点的夜景亮化体系,实现夜景亮化点、线、面结合,为市民营造国内一流城市夜景亮化景观。

裕华路景观提升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主街主路景观提升专项行动维明街、西二环景观提升工程目前正在加紧推进招标前期各项工作,届时路上的市政设施、沿街建筑、街道景观、架空线缆等都将得到全方位、高标准整治提升,完善载体功能,增进民生福祉。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持续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姿态,坚持“系统规划,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采取近远期实施相结合的方式,力争短期内实现主城区“亮化、绿化、美化、净化”水平高标准提升,创建石家庄城市新名片,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记者赵晓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