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省建筑大师孔令涛:石家庄城中村改造必将激活二环外区域的快速发展

2021-09-19 13:42: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城中村改造必将激活二环外区域的快速发展

——访河北省建筑大师孔令涛

“城市的发展更新,绕不开城中村的变化。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交通、环境、配套都差强人意的城中村急需改造变革。”河北省建筑大师孔令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城中村的科学改造显得尤为重要,此次以政府作为主导,选取8个城中村作为试点项目先期推进,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必将为省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性作用,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城中村被称作“都市里的村庄”,是指在城市高速发展和扩张进程中,农村土地全部或部分被征用,村民仍居住在原始村落基础上自发建设而形成的村庄,其在土地权属、户籍、行政管理体制上仍保留着农村模式。孔令涛认为,这种模式严重影响城市的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

孔令涛说,此次城中村改造强调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以高标准配建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构建以居民生活为核心的居住层级系统,打造由“十五分钟生活圈的街区中心”“十分钟生活圈的邻里中心”“五分钟生活圈的街坊中心”三个层级组成的梯度体系,形成更便捷、更亲民的服务链条,可满足居民教育、医疗、休闲、娱乐、购物等多样化、多层次的生活需求。

在谈到城中村改造对城市发展的利好时,孔令涛表示,对于高度城市化、人口密度高、土地存量低的二环内区域,对城中村改造释放出的土地进行科学规划,部分土地用于教育、绿地、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可有效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居住环境品质;对于住宅多、配套少、品质低的二环外区域,城中村改造将成为一个个的“活力点”,以点带面,多点连片,有效激活二环外区域的快速发展,促进二环内的城市功能完善以及二环外的城市空间快速发展。

“此次8个城中村改造试点的另一个利好,就是将为居民带来低容积率下的高品质居住环境。”孔令涛认为,石家庄市以往的城中村改造大多过于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呈现高容积率、高建筑、高密度的“三高”和城市开放空间品质低、社区公共活动空间品质低、户型舒适度低的“三低”现象。现在把容积率控制在2.0以下,同样的土地上建筑高度、建筑密度、人口密度将大幅度降低,建筑高度由近百米高层降低为中高层、小高层,将会显著提升户型得房率,即相同的户型面积其使用面积会明显提升,有效改善以往城中村回迁房“面宽小、进深大”的户型结构,创造出相比塔楼更宽的南向视野,打造出南北更为通透的户型产品,提升居住舒适度和住房保值率。同时,建筑密度和人口密度的降低将创造更多的城市开放空间和社区公共活动空间,人均公共空间的数值也将显著提升,营造出更为舒适宜居的居住环境。

高品质改造的站位与《石家庄市居住区建筑风貌与容积率联动创新办法》相结合,立足于城市设计角度的整体设计,对于风貌构成要素进行有主从、有重点的整体管控,创造更为优美的城市天际线和建筑界面;以公共价值为导向的建筑设计,从立面风格、色彩、材质等方面对公共利益进行技术性和艺术性转移,将营造更具时代精神和文化内涵的高品质建筑形象。孔令涛说:“我们有理由相信,曾经落后的城中村未来会成为我们这座城市最新最美的城市新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城中村的蝶变会带来城市风貌的飞跃提升。” (记者宋钧)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