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元氏县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

2021-09-20 10:58:01 来源:无线石家庄

扫码阅读手机版

香气扑鼻的野花,在风中舒展身姿;一碧如洗的蓝天,在阳光下疏阔明亮;一条宽敞平整的大道,笔直地向前延伸。石家庄元氏县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从南因二街过南凡村、仝梅吕村、北凡村最终往北至栾城界内,全长200米,宽8米的道路通车了。

“修建此道路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刚开始的时候,给12户农户做工作、做调查、丈量宅基地就花费了不少时间。”南因镇镇长张俊毅告诉记者。该镇首先从宣传入手,拓展村民的视野,强化其对便利交通的憧憬,引导其正确认识拓宽道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促使村民转变传统观念。其次坚持拆迁资金到位,及时足额拨付征地拆迁过渡费,做到专款专用,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与村民协议签订征用合同。拆除工作同步进行,建立合情合理的拆迁修路方案,保证拆除修路工作的顺利进行。经过10天的时间,40余年“中梗阻”的南因街道问题终于解决了。

据了解,本次“拆”“修”工作拆除了12户房屋,共计2500余平方米,动用了20辆钩机、20辆铲车等机械,236人次才修建通车,日前,正在修建两侧绿化带。二街村村民黄三平说:“现在,路面拓宽了,开车走着心里敞亮多了,往北到栾城走亲戚更方便了!”

像这样改变大的地方在元氏县还有很多。据了解,该县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县领导“一把手”9次现场调研,推动拆违整治工作;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一专班”集中办公,督导各乡镇抓好具体落实;各部门“一张网”式分摊任务和责任,覆盖拆违工作全过程,全县拧成一股绳,形成网格清晰、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此外,该县还注重宣传动员工作,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报道拆违整治专项工作,通过微信、电视、网站、横幅、明白纸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争取群众支持配合;整合多方力量资源,引导有能力人士为拆违工作建言献策,出资出力;大力度防范不稳定因素,对有上访倾向的农户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保驾护航。据统计,该县共摸排私搭乱建、违章建筑2970处,违建面积19.93万平方米。累计拆除私搭乱建、违法建筑1851处,违建面积11.25万平方米。

元氏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元氏县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县里实际,进一步宣传造势,动员全县,按时间节点摸排,保证无死角、无盲点、零新违,始终以即查即拆、责任倒追的高压态势,“拆”“改”同行,拆出发展空间、改出县城品质,为山水古郡、产业新城、幸福元氏的建设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