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全国唯一!石家庄一中牵手17校建“共同体”,为了做好这件事……

2021-09-25 19:5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郑佳、任庆良)9月24日,石家庄市第一中学举行“双新”学科教研共同体年度工作会议。据悉,在教育部组织开展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中,这是唯一的“双新”学科教研共同体。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双新”学科教研共同体年度工作会议现场。

作为首批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之一,石家庄市第一中学2020年联合河北省内外17所学校组建了“双新”学科教研共同体,在“双新”项目建设中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双新”共同体带动成员校开展了12次论坛活动,带领1300多人次教师进行教研与交流,研制了高一年级全科400多套导学案、近百份教材分析和讲座。在此次“双新”共同体年度工作会上,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对共同体成立一年来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希望借助“双新”共同体这一桥梁,通过在多区域、多层面、不同质学校进行更多交流学习,助推“双新”实施,实现共同成长。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总结共同体成立一年来开展的工作。

“双新”共同体研制的各类教材。

此次“双新”共同体年度工作会,旨在进一步落实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工作,梳理、分享示范校的建设成果,凝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育人实践经验,促进共同体成员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会上,鹿泉一中校长杜占忠、雄县一中校长高哲峰分别分享了一年来参与“双新”共同体工作实施的收获与建议。石家庄一中英语学科组长贾丽丽老师、石家庄市二十二中物理学科组长王保卿老师、邯郸市峰峰一中历史学科组长崔晓峰老师、石家庄一中美术学科组长韩小静老师则分别从自身学科的共同体教研活动实施、集体教学研究、大单元教学教材分析、新教材实施中的难点疑点等方面进行了经验总结,并对后续学科教研共同体的工作提出了设想与建议。


与会教师分享参与“双新”共同体学科教研感受。

2020年,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石家庄市成为首批全国21个国家级示范区之一,也是河北省唯一国家级示范区,石家庄第一中学、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入选国家级示范校。在此次“双新”共同体年度工作会上,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建国表示,全市教育系统正在齐心协力高标准推进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建设,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有效经验和成果,整体提升了石家庄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处长何成刚,也对石家庄一中组建“双新”共同体给予了充分肯定。据介绍,在目前全国级示范区和示范校中,这是唯一的“双新”学科教研共同体。何成刚表示,建立并加强“双新”学科教研共同体建设,很有必要、很有意义,在协同教研、区域教研、校本教研方面,体现了全员性、示范性、开放性、创新性,是推动普通高中高质量建设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