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

2021-09-26 15:54: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态度坚决 行动迅速 措施有力

——石家庄市强力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

伴随着“砰砰”的敲击声,大经街南三条市场中心广场地上违建应声倒地;自强路与培英里胡同交口西南角的16间违建房屋,在一片欢呼声中拆除……今年7月份,全市吹响了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的号角。那些侵占群众利益、影响城市形象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正在逐一拆除,这座城市渐渐恢复了原有的面貌。

按照“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的指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周密部署、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拆违工作开展。截至9月25日,全市共拆除整改私搭乱建、违章建筑项目46000余处,建筑面积近50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

坚持高位推动

整治道路两侧违建约200万平方米

近段时间,家住裕华区丝绸厂宿舍的居民总会时不时到家门口的仓兴街上走一走,歇一歇,陶醉于这条街的“蝶变”。现在,这条街不只是居民通行的道路,更是家门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站在仓兴街口向南望去,一条笔直的绿荫道干净整洁,街西侧墙上用彩管勾勒出“建通”字样,街东侧是一个个临街小区,原来的栅栏墙早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镂空仿古墙,不少居民正悠闲地聊天。

在对街道两侧违规违建整治过程中,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临时围挡、脏乱差市场、无证停车场以及破墙开店、广告牌匾等违规违建问题,坚持拆一处、清一处、建一处、管一处,确保问题不反弹。占压塔北路道路红线8000平方米的违建美华商务酒店、槐安路辅路近10年的“最牛钉子户”、307国道两侧绿化带近1公里的违建、赵县柏林大街北段1600平方米的违建等许多群众反映强烈、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被彻底拆除,有效解决了百姓出行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整治道路两侧私搭乱建、违章建筑17000余处,整改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占地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

润物无声,抓铁有痕。石家庄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始终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由7位市领导牵头,25个市直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市指挥部,坚持每日一碰头、每周一调度、半月一总结,先后召开调度会议、专题会议、观摩会议、分析会议、座谈会议等90余次,推动整治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采取“零容忍”态度

整治住宅小区内违建约25万平方米

整治行动中,石家庄市将此项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充分结合,根据社区居民意见,拆、改、建同时进行,让老旧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拆了这储煤池子和小房后,一进我们院儿感觉敞亮多了。”新石小区的居民张建平微笑着说。为争取居民配合,新石小区共召开4次居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并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各楼长上门宣传,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内容讲解到位、通知张贴到位“三到位”,最终取得了全体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石家庄市在对小区内违规违建整治过程中,聚焦民宅外扩、阳台外扩、私建车库、门脸商业外扩或占用公共空间、占公共空地开荒种植等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做到应拆尽拆、不留隐患。青园小区、沿西小区等一大批“多、乱、杂、破”、私搭乱建问题严重的小区得到了强力整治,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净化、美化,居民们竖起了大拇指。截至目前,全市共整治住宅小区内私搭乱建、违章建筑5000余处,整改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

在此基础上,重拳打击未经法定程序批准占用宅基地建房、没有按照批准面积和规划要求占用宅基地建房、借发展农业之名建“大棚房”“生态园”占用耕地等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整治农村宅基地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约5000处,整改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

“要我拆”变“我要拆”

拆违工作得到市民群众支持

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群众,细致开展思想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拆违氛围。

前不久,位于南长街南马路小学北侧的一家口腔诊所的电梯拆掉了,是这家诊所的院长耿玉芝主动请人来拆的。在全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中,该电梯由于并未办理任何规划审批等相关手续,且挤占城市道路,被认定为违章建筑。

从开始的观望、怀疑,从只顾一己私利到顾全全市大局,耿玉芝的思想开始发生明显转变。“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上门做工作,我受到了触动。同时,认识到为了自己方便而占用公共道路是不对的。”耿玉芝说,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不能以个人私利影响城市环境,应该响应党委和政府号召,全力配合拆违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从“要我拆”到“我要拆”,在省会,像耿玉芝这样从抵触拆违到接受的居民还有很多。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政策宣传、思想动员、耐心解释,一个个违建当事人的“心墙”被“拆除”,私搭乱建“老大难”问题被攻克,全市的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维护了城市建设秩序,城市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为做好拆违工作有序推进,石家庄市还开辟了市、县两级24小时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全天候接受群众监督举报。经统计,98%以上网民对拆违工作给予支持,并给市委、市政府点赞。

向城市违建“亮剑”

市民幸福感在不断增强

“违法建设是城市的‘顽疾’,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城市管理和城市形象,我们要敢于向违建‘亮剑’!”河北省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河北省规划大师邢天河如是说。随着石家庄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一批违建的拆除,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也让城市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违建拆除了,环境更美了,绿地更多了,出行更畅快了……这些变化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昨天还是违建破乱的小门脸,今天已经拆得干干净净,明天一片小绿地、一个停车场、一座小公园就建起来了。”市民们说。

“大爷,您看如今咱这城市环境怎么样?”“好!是真的好!”近日,在正东路上,面对记者的提问,正在公交站台上等车的张华君老人高兴地说。

正东路原本应该是道路的地方,多年来,却在路面“长”出了不少小饭馆、小杂货铺、蔬菜水果摊。消防通道不见了,自行车道消失了,人行便道也没有了,道路被越挤越窄。自从今年拆违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后,正东路上这些存在多年的沿街私搭乱建被“连根拔起”,占道经营现象消失了,曾经密密麻麻连成片的商铺变身成为了整洁的街面。

如今,在省会绿树成荫的大街小巷穿梭,几乎每次都有新发现,在全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的强力推动下,路越来越宽敞,交通越来越顺畅,市民的幸福感也在一步步攀升。

眼下,石家庄市拆违行动依旧在紧张地进行中。“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城市功能将更加完善,城市结构将更加优化,城市环境将更加优美,城市建设将更加科学有序,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实保障。”邢天河说。(记者宋钧)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