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新华区教育局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2021-09-27 11:4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丞贺、史英龙)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石家庄市新华区教育局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有力保障未成年人在品德、智力等方面全面发展。

积极营造保护未成年人浓厚氛围。加强宣传教育,以校长、教师培训会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学习,切实增强校长、教师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学意识;努力将《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贯彻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之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效落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注重思政课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以节庆为载体,广泛开展德育活动,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关注未成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开展心理教育,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努力健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体系。做好控流工作,辖区范围内全部务工子女能够保证就学。建立“普访”制度,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实行校长包校、班主任包班责任制,将“控辍保学”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保障了每个未成年人学习的权利。做好免补工作,落实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政策,免除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教科书书费,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证了每个未成年人学习的条件。做好接纳工作,积极接收残疾儿童在居住地附近学校跟班就读,保护了特殊儿童享受同等教育。

全力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加强校园环境安全治理,会同消防、卫生、防疫部门加强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教育;配合工商、文体、公安等部门,卓有成效开展“扫黄打非”和学校周边网吧整治工作,进一步消除校园周边环境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健全完善家长学校,各学校成立家长学校,每年对家长授课两次,并通过家校联系卡、致家长一封信、办亲子报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家长应履行的义务和育人理念、育人方法”教育,使广大家长不断转变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手段,形成家校教育合力。构建校外教育网络,各学校积极与关工委、团委、妇联、公安、司法局、各社区相关单位合作,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帮助未成年人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消除不良情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同时,让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形成正确的认识和判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