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乡村振兴塔元庄同福模式探访①当塔元庄遇到同福

2021-09-29 17:48:18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冯硕 马宁 路钦淋 郭晶璇 报道

初秋时节,滹沱河畔,草木摇曳。北岸,一座座高耸的居民楼格外显眼,临街的小商铺人头攒动。那是塔元庄。

“欢迎各位来到河北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区……”9月15日,塔元庄村委会门口,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热情地招呼着来村里的来客。

“从2012年开始,我们村陆续迎来参观学习者。”尹计平说,现在村子每天接待游客大概五六百人。

一个小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游客?

30多年来,从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到夯实基层党组织,再到“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塔元庄从一个贫困村庄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全面小康村。

“塔元庄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不少机关单位来学习党建引领村民致富的秘诀。”尹计平说,“我们还有绿色发展的产业,红绿结合发展。”

“一个普通的村子为何发展得这样快?”

“我们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一个好的带头人和一支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尹计平自豪地说,“22年,村两委7名干部没有换一个人。”

如今的塔元庄村,产业兴、村民富、景色美。2020年,塔元庄村集体收入2800万,跃居正定“第一村”。

“虽然已经实现小康,但村办产业规模不大、标准不高,产业链短,也缺乏专业管理人才。”尹计平坦言,“这些问题,单靠村干部解决,跑断了腿,也未必能忙到点子上,必须请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让塔元庄发展再上新台阶,百姓的生活品质更高更优,目光要向外。”尹计平有了新想法,“引凤来”。

事情比想象的来得顺利。

2019年底,塔元庄遇到同福集团。

同福集团是一家集现代农业、健康食品、连锁餐饮、文旅康养等产业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村企强强联合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新模式。

一边是需要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的小康新农村;一边是想寻求发展,同时履行社会责任的民企。你情我愿,一拍即合。

同福集团货币资金出资占股70%,塔元庄村利用村里集体建设用地及闲置资产使用权出资占股30%,共同成立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塔元庄同福公司以农民为主体,盘活村庄低效闲置资源,同福结合塔元庄村红色IP、政策、区位等优势,发挥现代企业管理、人才、产业、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村企融合”。

产业布局的合理优化,拉开了村子的发展框架,也为塔元庄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打开了新的视野。

2020年,塔元庄村借力同福集团平台,与同福共同打造了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

短短几个月时间,塔元庄村就换了模样:村委会对面的闲置工厂建成了乡村振兴展览馆,还新上了中央厨房自动化生产线;村里的智能温室换了“芯”,改造成了智慧农场……乡村振兴示范园开园8个月来,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

塔元庄村两委与同福农业公司共同选派代表组建支部领导班子,实行联合党建,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村、企的抱团发展、农民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解决了塔元庄发展更高更优的问题,到这里的游客也体验到了更深层次的田园生活。

“今年的蔬果不愁销,来园采摘的游客比往年增加了一倍。”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武峰笑着说,“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园区未来3年内项目计划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解决10000人就业,塔元庄村民人均收入三年内每年将以30%的速度递增,5年内形成以塔元庄为核心的5万人新型乡村小镇。”武峰对记者说,“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我们就是在探索一种既具有普遍性又有针对性的乡村振兴路径模式,实现面上既可推广复制,又能够针对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他对此信心满满,期待记者明年继续探访塔元庄同福实践。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