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河北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举行2021年“开笔礼”仪式

2021-09-29 21:2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敬孔尊师,开笔添智。9月28日,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开笔礼”仪式,让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迎接新的学习生涯。东风西路小学全体校领导和一年级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9月28日,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开笔礼”仪式。图为仪式现场。

“开笔礼”仪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接受的首次大礼,也称为“破蒙”。如今已经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学习国学经典,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文化活动。

当天的“开笔礼”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东风西路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们身着校服,怀揣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有条不紊进行着每一个步骤,心灵经受了一次庄重的洗礼。仪式分为敬正衣冠、朱砂启智、启蒙描红、击鼓鸣志、敬拜孔圣等环节,每一环节都承载着老师与父母对一年级莘莘学子的寄托与祝福。

9月28日,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办“开笔礼”仪式。图为仪式现场。

活动中,老师们郑重地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朱砂,寄托师长们美好的愿望,希望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一年级新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写出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一撇一捺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重要的。

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校长刘惠萍表示,“开笔礼”仪式是学校“三礼六节”实践课程中的重要一节,以此次“开笔礼”活动为契机,学校将把“精彩学苑·点亮精彩人生”的宗旨以更加具体的形式融入到学生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