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正定投身招商选资主战场 奏响加快发展主旋律

2021-10-01 11:5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成玉红、张廷伟)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在县政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召开“正定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现场办公会”,以加之冰(石家庄)冷链集配分拨中心为例实战拉练项目审批,逐窗口、逐事项现场审批。

连日来,千年古城正定投身招商选资主战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在“放管服”改革中跑出“加速度”,给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活力与动力。

中通快递智能科技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高位谋划 发出招商选资“动员令”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最有力的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正定县召开招商选资、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暨百日攻坚动员大会,要求全县上下牢树“项目为王、效率至上”的意识,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开启正定发展新篇章。印发《关于开展招商选资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暨百日攻坚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速提效的实施方案 (试行)》等方案。明确目标,从今年9月份开始至2022年8月底,全县力争签约产业类项目240个以上。实行县级领导牵头、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具体负责,各乡镇(街道)独立成队的方式,量化分解招商选资工作任务,组建16个县级领导团队和10个乡镇(街道)招商团队。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招商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正定县立足自身实际,扬优势、补短板,积极引进一批“大好高优”项目,从“粗放”的引资走向“精准”的选资。县领导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走出去”“请进来”,启动“正定在外人才回归工程”,吸引正定县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带头寻找商机、招引项目。严格项目标准,选择最前沿、最高端、具有巨大潜力,而且符合正定实际的产业,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决克服“剜到筐里就是菜”。重点围绕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食品等新兴产业;板材家具、高端农业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项目;以及城市经济综合体、楼宇经济、众创空间、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经济。同时激发内生动力,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支持力度,围绕招大不放小招商,形成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支撑的项目梯队。

总面积十平方公里的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数字健康、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与软件信息服务、数字基础产品、数字展会和跨境电商以及数字创意等产业。到2025年,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初步建成具有鲜明特色和局部优势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到2030年,基本形成数据引领的发展模式,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优化环境 打造企业服务“强磁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选资”的底气。要做好招商选资工作、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就要打出为企业服务的“组合拳”。正定以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分包机制,从项目的签约、审批、征地、建设到投产达效,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全力推进项目竣工投产。

通过一个项目从拿地、立项到办理施工证各个审批环节的现场拉练,发现问题,理顺和规范窗口设置、人员派驻、职责任务、审批流程,制定完善运行管理制度,建立起科学流畅、方便企业,真正实现“妈妈式”服务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机制,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提速,实现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同时,正定县为营造“惠企、便企、安企”的优质营商环境,构建了公安政务服务审管融合新机制,制定了“设立警企通帮办服务工作点、推出派出所综合业务窗口、对招商选资企业员工实行户籍准入零门槛、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等8项措施,全力打造“好地方好办事”的正定公安服务品牌;正定县农业农村局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进一步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制定财政奖补政策,对村集体、农业企业、新型经营大户、种养大户在农业项目建设、新型高端设施农业建设、农产品加工和果蔬保鲜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补贴,出台政策吸引外来资金的同时借助到承德参加全省休闲农业精品路线推介会契机,积极对接省、市及兄弟县市农业农村部门和优质企业,大力宣传正定县招商优商政策;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创新推出“一次都不跑”供电服务新模式,推行“业务网上跑、有事我们跑、我们超前跑”服务举措,客户回访满意率100%;正定县税务局用足用实税收优惠政策,从高、从细制定精准服务方案,划分出重点企业“多对一”入户走访、涉税中介“面对面”规范引导、新办企业“网格化”辅导管理、风险企业“一对一”预警提示、困难企业“点对点”帮扶的五项服务措施,不遗余力地为企业发展创优环境。

“得益于出色的营商环境,我们才能收获高速的增长。公司发展过程当中,正定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河北新大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彦军点赞正定营商环境。正定县开展的“包企业、查实情、解难题、送温暖”活动,为河北新大地公司指出了“推动创新技术平台、研发设备共享,促进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等措施,帮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

在正定高新区,实行“腾笼换鸟”政策,利用闲置厂区,高标准整治环境,加强物业管理,提升营商环境,积极打造高新区综合产业服务园。目前服务园已入驻中为建筑设计总部等3家企业,签约金必徳千米智能钻机等3家企业,与58同城科创孵化基地正大高科技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等4个项目正在洽谈。正定高新区招商局局长戴景龙说,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大招商选资力度,跟踪项目、跟踪企业,搞好对企业的服务,在项目审批、项目落地、项目洽谈、项目招商等方面提供诸多便利。同时,整合现有的招商政策和闲置资源,让企业能够享受到自贸区正定片区的政策红利。

石家庄波特无机膜分离设备有限公司金属膜过滤器与高效节能环保换热器项目建设现场,四个主体工程已初见雏形。


精准发力 力促项目建设“结硕果”

在建设过程中,正定县对项目提供全天候实时跟踪服务,紧盯节点,主动担当,最大限度地做好全方位服务,为项目建设开辟“快车道”。责任单位和施工方在扎实做好质量和安全工作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赶进度,细化施工方案,优化工作流程,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现场协调、及时解决,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走进各乡镇项目工地,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穿梭往来,施工人员加紧施工,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在正定县曲阳桥镇中通快递智能科技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综合办公楼、电子商务楼、电商仓配大楼、智能化分拨中心、快运分拣车间等主体工程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快速推进。该项目是集现代物流、智能仓储、物流信息数据处理于一体的物流服务产业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纳税36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2000个。这样的项目建设不只在曲阳桥镇,在正定其他乡镇也在快速推进。

在新城铺镇的石家庄波特无机膜分离设备有限公司金属膜过滤器与高效节能环保换热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四个主体工程已初见雏形。金属膜过滤器与高效节能环保换热器项目总占地面积42.8亩,总投资1.68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生产金属膜过滤器300套,高效节能环保换热器100套、金属膜过滤元件20万支,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年利税2000万元。此外,项目投产后还将为当地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并有效带动污水处理、医药、化工、水处理、电子、纺织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在南牛乡,牛家庄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正忙着为高新区中博现代医药物流产业园项目进行征地组卷工作。该项目位于牛家庄村西南,计划征用该村近150亩地。作为高新区、数字产业园所在地,南牛乡是承载招商选资项目的主阵地。为进一步保障高新区项目建设加速落地投产,隆基泰和生物研发基地、瑞兰科技等三个高新区项目的征地组卷工作也在同时开展。

正定县将现有力量整合,形成抱团集聚的发展态势,实现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并联审批的变革。从“一站式”破题,实行“妈妈式”服务,多管齐下,创新工程建设项目运行模式,进一步健全统筹推进机制,打造工作建设项目审批提质、提速、提效“升级版”,全面提升招商选资实效,助力正定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正定县市场环境优越、发展前景广阔,是一个非常值得投资的好地方。”众多项目投资者说,一系列“硬核”措施,赢得了投资兴业客商的由衷称赞。一个投资洼地政策高地正在这座千年古城形成。

据统计,自招商选资工作启动以来,截至9月30日,正定县已签约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效农业等多个领域24个项目,总投资额73.28亿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