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聚焦民生 强力攻坚 石家庄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2021-10-06 15:14:04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吊塔林立……国庆假日期间,石家庄市重点项目建设马不停蹄,各级各部门、企业通力合作,强力攻坚,各项工程有序推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添砖加瓦。记者实地探访了市第一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石家庄中央商务区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与利用项目等。

市第一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 改扩建后总建筑面积达19800方米

国庆假日期间,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依旧在紧张推进中。

在市第一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师傅正在进行主体加固、二次结构施工。“自今年7月底开工以来,建设单位全力推进,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约25%。”市代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计划,该项目将于明年5月份交付使用。

据介绍,石市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概算总投资16487.74万元,位于建华南大街365号市第一医院赵卜口院区内。项目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即将交付使用的科研教学综合服务楼、感染性疾病门诊区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床位300床,改扩建后总建筑面积19800方米,其中扩建面积6730方米,改造面积13070方米。

该项目合理利用医院现有建筑医疗设施,将医院内部现有重症监护室(ICU)、传染门诊、PCR实验室改造为满足重大疫情救治的重症监护室(ICU)、感染科医技门诊、PCR实验室、将医院北侧相对独立的科研教学综合服务楼改造为隔离病房楼,使医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建筑整体形成一个完整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同时,疫结合使用,时为普通病房区,发生重大疫情时进行转换启用。

“市代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市代建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全面实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各参建单位努力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各项施工任务量化到月、细化到周、精确到日,组织协调施工单位上足施工力量,重点环节实行“人歇机不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仅用21天时间完成13070方米拆除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加固、二次结构施工等作业,计划在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

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与利用工程有序推进 恢复原本的饭店功能并对外开放

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与利用工程作为石家庄中央商务区的重要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在位于中央商务区文旅中区的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与利用工程施工现场,经过百年历史洗礼的正太饭店,散发着悠久的历史气息,斑驳的墙壁、满是灰尘的地板,依旧不能掩盖它曾经的华丽。在这里,记者感受到了属于那个时代的独特文化,并庆幸得以传承和延续。

“目前,工人师傅正在清理建筑物内外的垃圾,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与利用工程有序推进中。”石家庄中央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6月底搭建起了施工围挡,之后召开了正太饭店修缮与利用方案评审会。目前,正太饭店周边围挡已封闭,南侧、西侧脚手架搭设已完成,施工用临水临电完成,正在拆除后期加建及封堵墙,清除楼体及内院滋生的植物,清理周边各类影响施工的设施及物品。

正太饭店位于中央商务区文旅中区,建成于1907年,由法国人费里柏第投资,占地面积为2223.31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760方米,是石市现存最早的法国古典主义风格建筑,是石家庄开埠标志,也是城市兴起和发展的“原点”。

正太饭店保护修缮与利用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河北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等法规条例和相关文化遗产保护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固修缮建筑主体结构,消除结构安全隐患;通过历史考证和价值评估,恢复建筑历史风貌和装饰特色,并结合当代功能需求增加必要的设备设施,提升建筑消防性能;同时将采用全新的展览展陈手段,在建筑内部布展并对公众开放。

石家庄中央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修复后的正太饭店将恢复原本的饭店功能,并对外开放,还将设立展陈空间用来介绍石家庄市的革命、建设历史等。通过对文物资源合理利用,使文物建筑可阅读、可亲近,有效满足市民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城市旅游发展的客观需要。(记者宋钧)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