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1-10-07 15:59: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动摇风景丽,盖覆庭院深。”如今,如果你到元氏县农村走一走,会发现,农户家窗明几净,花草满园的庭院是村庄的“标配”;友善和谐的邻里文化,互敬互爱的家风家训正成为发展的主旋律,一个个绿色、干净、整洁、赏心悦目、爱意满满的农家小院正在从“几户美、一时美”到“一片美、持久美”提升,赋能乡村振兴。

美丽庭院创建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纳入总体工作布局,自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元氏县妇联找准角色定位,立足村落小庭院,积极发挥巾帼力量,出实招、办实事,依靠“小家美”带动“大家美”,让秀美的庭院点“靓”了幸福生活,也为山水古郡新画卷筑牢了细胞工程。

在姬村镇姬村张生存家里,六间小平房贴着白色的瓷砖,房前的院子没有一点杂物。院子里的石榴树挂满了红彤彤的大石榴,两套精美的大理石石桌石凳摆放在院子东西两侧,树下不时又有奇石点缀,傍晚时分,各色地灯装点出一条优雅的小路,小院由老两口打理,每个周末孩子们都会回到庭院,老两口放松身心,齐享天伦。

干净整洁、归置有序、移步有景、生机勃勃……这是张生存的家,也是元氏县美丽庭院建设取得成效的缩影。今年以来,县妇联多管齐下探索美丽庭院创建模式,丰富美丽庭院内涵,让美丽庭院创建“面子”好看,“里子”美丽,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处美不算美,处处美才能美出个“样子”。在县妇联组织带动下,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立了乡村巾帼志愿宣传队、督导队、帮扶队,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把巾帼妇女争美比美的行动从“门里”延伸到“门外”,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巾帼力量。

同时,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家风文化、传统特色、个人爱好相结合,注重挖掘村庄特色、家庭特色,因需制宜、因户制宜,一批乐居小院、绿色小院、议事小院、巧手小院、和谐小院、书香小院、致富小院等纷纷涌现。注重发挥美丽庭院精品户、示范户的示范带动作用,由点及面,打造美丽庭院片区、街区。目前,万花山森林公园庭院风景线已基本建成,槐阳镇、南因镇等示范乡镇、殷村镇南吴会村、苏阳乡南白娄村等示范村正在积极打造中。积极探索“美丽庭院+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良好家风”“美丽庭院+文化小院”“美丽庭院+庭院经济”等“美丽庭院+”创建模式,既注重景美又注重精神美,既要环境好又要有收益,进一步增强美丽庭院创建实效。

绿色环保庭院、文化娱乐庭院、家风家教和谐园、蔬菜瓜果丰收园……过去千篇一律的农家宅院如今欣欣向荣、各具特色。特色小院里蓄满了文明新风,从庭院出发吹响四面八方,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据了解,元氏县将继续在拓展内涵和打造特色上下功夫,挖掘当地家庭文化内涵和风土人情,打造升级版美丽庭院,让美丽庭院为乡村振兴赋能,成为提升美丽乡村品质的重要载体。(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陈乐娟)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