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经开区坚持“四个结合”拆违控违成效好

2021-10-08 11:42: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藁城区委区政府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决策部署,本着“拆字当先、凡违(危)必拆”的原则,将拆违治乱作为全区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动真碰硬“敢亮剑”,彻底整治“不手软”,不等不靠,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彻底拆除各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

南席村西南区域有一片违章建筑集中的区域,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形成的小工厂集聚区,共89户私营企业,20多年来的多次拆违都未能取得好的效果。在今年的全市私搭乱建拆除违章建筑专项行动中,经开区管委会采取果断措施,柔情说服,铁腕执法,仅用不到10天时间,一举拆除该区域内的84户企业,拆除建筑面积达7万余方米,其余将在几天拆除,拆后的空地将在一周内完成整绿化。

连日来,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政策宣讲、实地勘验、依法说服、疏堵结合等方式,区、镇、村(居)统一步调、高频联动,在此次拆违治乱行动中,区、镇、村干部加班加点、昼夜奋战,攻坚克难,重点突破,坚持将自拆与强拆有机结合,先易后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180余处,共计9万余方米。

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说,在拆违过程中,经开区坚持把拆除违建行动和文明城创建、项目建设、拆与建、短期与长效四个方面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挂图作战、重点突破、协调推进,取得了显著效果。

坚持与创建文明城区相结合,全面美化环境。利用文明城整治行动的有利时机,抓住主要街道、农村社区等私搭乱建集中整治拆除的关键点,组织社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发动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全面清理拆除辖区内私搭乱建22处共280方米。

坚持与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今年以来,经开区结合重点项目和城建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清理拆除西马村南街、北街和北席、北邑等区域违建和影响项目建设的建筑,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一是攻项目之“坚”。抽调区、镇、村精干力量,组建项目攻坚专班,研究政策、精准发力、做实工作,仅用了20多天时间,就解决了天鹿节能、石药新制剂、三丰纸业等9个项目占地征迁遗留问题,腾出土地500余亩,保证了项目如期进场,受到了企业家的好评,极大增强了企业家的投资信心。二是解道路之“堵”。区、镇、村党员干部借全市拆违“东风”,坚持“干”字当头,严格按照征地程序依法依规推进拆迁,仅用一周时间拔掉了历经10多年松江路“钉子户”,实现全线贯通。三是通路网之“阻”。对涉及槐安路、开发大街的北席、北邑两个村,共157户宅基地进行拆迁,仅用50多天时间就基本完成了两条道路建设征迁,即将打通自建区以来影响经开区发展的纵横两条主干道的“中梗阻”,整体路网形象大幅提升。

坚持拆与改相结合,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经开区把惠民利民作为强力拆违治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拆+”机制,对拆除后的用地按规划实施,对腾出的土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宜硬则硬、宜美则美,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补上设施空白、补齐功能短板、补足生态弱项,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

坚持短期拆违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杜绝新增违建。研究制定治违控违的一系列政策性措施和办法,通过明确责任部门,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建立健全经开区拆违控违长效工作机制,从堵源头、截过程、拆违建三方面入手,成立由管委会主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由住建城管部门牵头,乡镇、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等相关部门共同协作,进一步加强拆违工作联防联控联拆力度,确保违法建设“零容忍”常态化。

查违拆违工作步伐铿锵有力,优化发展空间有目共睹。随着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经开区还将持续加大违建整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对违建“零容忍”,做到监管“零死角”,实现违建“零增长”,坚决杜绝私搭乱建、未批先建、超标准建设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应拆尽拆、不留隐患,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动真碰硬, 用心用情用力巩固扩大拆违成果,还绿地于人民,还空间于城市,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倾力打造投资置业环境“高地”、成本“洼地”、风水“宝地”,擦亮“国家级经开区”名片,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出重要贡献。(记者赵艺 通讯员李立章)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