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庄窠里村老兵退役不褪色 勇救落水者

2021-10-08 18:1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住在村东的人注意了,会水的赶紧去107国道旁边的涵洞,有人掉水里了!”9月20日下午3时,元氏县东张乡庄窠里村的微信群里急切的求救信息传遍了乡里。耿彦朋的父亲得知消息,立马放下手中的活计,焦急地对回乡过节的儿子说道:“你会游泳,快去下水救人!”正忙着招待亲朋的耿彦朋脱口而出“走”,拔腿奔向事发地。

耿彦朋来到现场看到,一位落水的老大爷站在水中。两夜一天的雨使周围的雨水都流向了107国道涵洞的低洼处,最深处水深达两米。走亲戚的老大爷骑车涉水,等到发现危险时已经无法脱身。情急之下老大爷站到三轮车上,即使这样,水也已经达到腰部,老大爷在水中已经站立了近一个小时。见此情景,特种兵出身的耿彦朋第一个跳下水,一边安抚一边趟水接近老大爷,在老乡的帮助下,将盘绳稳稳系在了老大爷腰间,带着他缓缓走出深水区。

老大爷上岸后对耿彦朋连声道谢。朴实的老人颤抖着拿出衣兜中仅有的一卷零钱给耿彦朋,耿彦朋婉言谢绝,说:“我是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救人义不容辞!” 再次确认老大爷安全无恙后,耿彦朋悄然离开了现场。

今年34岁的耿彦朋是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退役军人。12年的军旅生涯,不仅磨砺了他不怕苦不怕累的钢铁意志,还锻造了他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优良作风,耿彦朋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军人品质、危难时刻显身手的过硬素质、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的担当和力量。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