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无极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2021-10-10 16:28:01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宽阔的沥青路、整齐的民居、葱葱郁郁的绿化带、敞阔的休闲广场……环境优美,百姓和乐,记者漫步石家庄市无极县里城道乡,深深被这“处处有美景,处处见温情”的散文诗一样美好的乡村景致所打动。

“现在村子越来越好了,住得挺舒坦。”晚饭后遛弯儿的村民语调轻松,掩不住满眼的高兴。乡村要宜居,百姓才幸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无极县里城道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围绕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治理私搭乱建等重点工作,在“创、治、管”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

强化督导,下好人居环境先手棋。里城道乡明确督导分工。多次召开乡领导班子会议,对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面动员、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确保实效。不断细化分工、落实责任,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片长”,全权负责所管辖区内整治工作。把握督导重点。乡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深入一线,走村入户,现场督导。以问题为导向,严格整改标准,对推进快、成效好的村进行通报表扬,树立正面典型,号召各村积极学习;对工作慢的加强工作督导和指导,确保整治行动得到长期坚持和长效落实。

广泛宣传,吹响全民动员集结号。通过条幅、标语、宣传车、大喇叭、微信等渠道,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目标和要求,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和节约保护资源意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村民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群众是美丽乡村的受益人,也是人居环境提升坚定的参与者和践行者,通过努力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变“被动整治”为“主动参与”,让群众真正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

严厉整治,打好拆违治乱组合拳。疏堵结合,动态清零。在拆违开展前夕,乡干部走家串户做好宣传工作,提升广大群众的责任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强执行,通过集中拆除、现场拆除,形成强大震慑,实现违建动态清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无繁线、定魏线专项整治行动,对沿线两侧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现象进行全面清理,重拳出击整治私搭乱建。同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安排乡综合执法队开展经常性巡查,压实责任、严查严管,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持续优化人居环境。(记者杜倩倩)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