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河北石家庄井陉矿区:“工矿老区”变身绿色“品质新区”

2021-10-11 10:1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工矿老区”变身绿色“品质新区”

——井陉矿区推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调查

井陉矿区,因矿而兴、因矿设区。然而,长期的煤炭开采,造成千疮百孔的生态创伤,资源的枯竭也给城市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转型,一直是这座城市的探索和实践。

从关闭煤矿发展洗煤、焦化等资源型产业,到去年关停所有洗煤、焦化企业,探索全面转型,这座资源型城市再次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

如何尽快走出经济低迷的“阵痛期”,再续辉煌?经过深思熟虑后,井陉矿区踏上转型谋变之路。

“我们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省会后花园’,全面建成‘科技特钢城、品质新矿区’发展定位,坚持“工业强区、文旅富民”不动摇,奋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涅槃重生之路,实现‘百年煤都’向‘现代钢城’的美丽蝶变。”井陉矿区区委书记段利勇说。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依托河钢石钢新区打造以特钢产品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集群。这是河钢石钢新区厂区。 通讯员石轩摄

转型升级

——从洗煤、焦化转向新材料、能源装备等产业

9月27日,井陉矿区盘溪寨农业科技产学研示范基地里,石家庄市盘溪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海亭扎在林中,打开一个无菌纸袋,认真查看苹果长势。

很难想到,眼前这位专业的“农民”,两年前还是石家庄新世纪煤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高管。

2018年11月,新世纪煤化实业集团焦化产业关停。范海亭迷茫不知所措。直到公司通知他到盘溪寨农业公司报到,范海亭才缓过神。“咱虽然是头一次接触农业,但明白生态观光农业是绿色产业,前景肯定好!”

在井陉矿区,经历过这般迷茫的,不止一个范海亭。

洗煤、焦化支柱产业全部关停,GDP“半壁江山”丧失,很多人一度陷入迷茫。

从刮骨疗伤的阵痛中绝地求生,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中破茧成蝶,出路在哪里?

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今年7月召开的井陉矿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大力实施“一二三五”战略。该战略包括一条主线、两轮驱动、三大抓手、五张名片。一条主线,即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两轮驱动,即坚持产业优先、城乡提质。三大抓手,即聚焦做大做强特钢装备制造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文旅休闲康养产业。五张名片,即打造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引领区、特钢新材料千亿级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域旅游精品区。

“找准了发展路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变得更加明确。”段利勇说,全区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利用洗煤业退出和焦化去产能后的闲置土地,发展新材料、能源装备等替代产业。

如今,作为焦化去产能企业的石家庄新世纪煤化实业集团与中科院合作,投资7000万元,新上环保无机新材料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优智享MG智享工厂项目,年内100套智能加工设备安装完毕,实现一期竣工投产;投资1.6亿元,占地200余亩的鑫鸿工业园一期已竣工投用,为招商项目“拎包入驻”搭建平台。

河钢石钢新区厂区车间。 通讯员石轩摄

延链补链

——打造以特钢产品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集群

去年10月,年产特钢200万吨、材192万吨的河钢石钢环保搬迁项目建成投产,为井陉矿区特钢产业发展建立了“龙头”支撑,也给这座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带来新机遇。

与河钢石钢新区一墙之隔的河北庆晟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特钢产业链上的企业。该公司围绕河钢石钢下游产品加工,从生产精密棒材、银亮材,到新上高线盘钢冷拉(拔)项目、特钢无缝钢管项目,企业迅速壮大。

除了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忠认为,最重要的是井陉矿区区委、井陉矿区政府打造千亿级特钢产业基地的决心。“政府主动帮我们申请技改项目资金支持,派专人为企业协调解决改扩建中的问题,这种‘店小二’精神大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围绕特钢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井陉矿区这两年可谓下足了功夫。

精心编制产业规划。井陉矿区发改局局长李力军介绍,井陉矿区联手河钢集团、冀中能源等省内骨干企业,上游布局废钢再生资源项目,为河钢石钢生产提供原材料保障;下游布局河北受成新材料线棒材精制加工、庆晟精密棒材加工等项目,打造以河钢石钢特钢产品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集群。同时,编制完成井陉矿区特钢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谋划了总投资222亿元的51个重点项目。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举办石家庄市千亿级钢铁产业发展研讨会、井陉矿区特钢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就特钢产业链发展进行深度分析和讨论,并发布特钢精深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奖励扶持政策等,为建链、强链、延链、补链提供政策支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区领导及区直部门包联企业、项目、地块名单》,对具体分包内容进行明确,让企业不用找人、不用求人、不用托人一样可以把事情办好;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实行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九个严禁”,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

但得梧桐茂于此,何愁凤凰不来栖。目前,天汇特钢深加工产业园开工建设,丰达产业园已完成规划;庆晟精密棒材等3个机械加工及装备制造项目投产;庆晟银亮材、石钢5G+智慧园区、受成特钢智能加工项目一期即将完工;航动分布式能源等七个重点项目签约并开工,以特钢产品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集群正在井陉矿区加快形成。

10月8日,井陉矿区居民在杏花沟生态公园休闲游玩。该公园是井陉矿区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的重点项目,是井陉矿区的“城市绿肺”。 通讯员王晓光摄

改善生态

——提升城市品质,发展文旅产业

走进杏花沟生态公园,处处绿意盎然。站在公园湿地体验区,近水一望,沙石水草尽入眼底。在公园里散步的市民,不时拿出手机拍摄。

杏花沟生态公园占地面积1500亩,是利用采煤沉陷废弃坑塘建设的,成为集“太行山特色文化展示、生态修复、城市增值、环境改善、市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城市“客厅”。

徜徉在井陉矿区,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漂亮。

而在过去,不少居民的城市记忆是随处可见的炭黑:路面上厚厚的黑煤泥,高耸烟囱里冒着黑烟。“白衬衣根本不敢穿”,“黑色煤城”的戏谑中带着无奈。

城市转型,不仅要转经济,更要转生态。

在关停所有洗煤、焦化企业的同时,井陉矿区投资4亿元,建成总占地面积2800亩的杏花沟生态公园、人民公园、清凉湾湿地公园三大生态公园。

目前,井陉矿区森林覆盖率达58.2%。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石家庄各县(市、区)分列第一、第三,改善率为全市第一,井陉矿区基本实现由“黑色印象”向“绿色主题”的华美嬗变。

和改善生态齐头并进的,还有城市品质提升。

为了下好城乡融合的“先手棋”,使“工矿老区”向“品质新区”蝶变,井陉矿区以道路建设拓展城市空间,对6条城市主干道实施新、改扩建,实现城区扩容与绿化美化的同步提升;以新区再造提升城市品位,实施总投资23亿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搬迁棚户区居民2100余户,改造35.7万平方米。

随着城市品质提升,井陉矿区把目光投向文化旅游,催生城市发展新动能。

依托百年工业文明史,挖掘现有旅游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变资源为产业、化底蕴为优势,倾力打造以段家楼、清凉山、甘林苹果谷、西环旅游路和贾庄古镇为代表的“一楼、一山、一谷、一路、一镇”旅游发展格局,文旅产业正式破题起步。(河北日报记者张文君、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