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在石家庄市执行

2021-10-11 15:13: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获悉,10月1日零时起,第五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中选目录在石家庄市全面执行。此次第五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共61个产品中选。石家庄市通过“以量换价,量价挂钩,招采合一”开展药品集中采购目录扩围工作,进一步挤干了药品价格虚高的水分,大幅降低了患者就医负担。

本次集中采购的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注射剂品种占比最高,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6%。按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石家庄市集采前金额约5359万元,集采后金额约2212万元。中选药品覆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抗过敏、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市医疗保障局将按照“确保质量、确保供应、确保使用、确保回款”的原则,建立监测、监管、考核机制,确保中选药品集采政策在石家庄市落实落地,让石家庄市百姓用上优质低价放心药。 

据了解,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开展5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覆盖218个品种。按照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要求,今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范围将持续扩大,以临床用药需求为导向,确保药品质量及供应,提高群众受益面和获得感。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为突破口,积极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逐步扩大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范围,通过优化制度、完善政策、创新方式,理顺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体系,以药品集中采购促进药价大幅下降,发挥医疗保障工作的普惠性、长效性、创新性作用,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药品集采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