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栾城区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区域乡村人才振兴

2021-10-11 15:3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申琳、段锟)近日,从石家庄市栾城区有关部门获悉,该区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栾城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进一步深化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制度改革,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力推进区域乡村人才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方案》从加快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等各类人才培养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企业等各类主体在乡村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搭建乡村引才聚才平台,营造关心、支持和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良好氛围。

为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栾城区全面提升高素质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农村电商、乡村工匠等人才培育工作,实现培训全覆盖,创响“乡字号”“土字号”优秀项目,挖掘一批“土专家”“乡创客”等乡土人才,确保5年内全区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增至1000人,同时遴选一批地域特色鲜明、历史底蕴深厚、乡土气息浓郁的乡村特色手工业进行宣传推介,推动乡村特色手工业发展。

在加快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培养方面,栾城区将深入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开发工程和基层农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扩大农村拔尖人才的份额,重点培训年轻骨干农技人员,继续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鼓励在乡镇(街道)、园区建设一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大力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示范和推广。

此外,栾城区着力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工作干部培养锻炼和乡村人才培养制度,建立城区各类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和区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鼓励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同时,完善乡村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组织农民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竞赛等多种技能评价,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可破格评定相应技能等级。

“通过实施这一系列有力措施,到2025年,栾城区域乡村人才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将基本形成,打造一整套机制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人才支撑体系,实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乡村人才基本满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栾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