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正定高新区水循环利用中心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

2021-10-12 18:22:16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赵普大街水循环湿地公园

位于正定高新区赵普大街以东

守洲路以北、污水处理厂以西

占地103亩

潺潺流水蜿蜒曲折

两侧植被郁郁葱葱

水清草碧、鸟栖鱼藏

走在石子小路上心情愉悦

充满生机和活力

这里有专为孩子们

打造的儿童乐园

在秋日的晴空下

小朋友们尽情嬉闹玩耍

正定高新区水循环利用中心项目负责人刘英华说,公园内种植有30余种不同类型的植物,每年能够吸附10余吨的二氧化碳,降低高新区碳排放量,助力碳达峰。

正定高新区利用原有的废旧沙坑,统筹考虑园区新建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厂的水资源优化利用优势,运用低影响开发理念,打造“生态净化、滞蓄回用、应对洪涝风险”的生态水循环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雨水湿地、雨水调蓄区、垂直湿地、景观水体、雨水花园、排口截污及生态停车场、游览步道、活动设施等景观配套设施。

正定高新区再生水厂负责人曹辉说,污水处理厂会把高新区的企业污水和部分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再通过再生水厂处理净化,达到IV类水标准。可以进行城市杂用水、景观环境用水、工业用水等用途,这个湿地公园所有景观用水都是这样来的。

碧水蓝天,湖光倒影

鲜花烂漫,绿树成荫

既能涵养生态

又能供群众休憩

湿地的建设完成

极大地提高了高新区

市政基础设施的水平

改善了园区的生态环境

形成了“人水和谐”的生态景观

正定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岳伟说,湿地的建成投用,极大提升了园区环境,是正定高新区打赢环保攻坚战,落实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具体体现,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园区能级,保证园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下一步,将在提升湿地公园管理水平、加强水质监管、环境监测上下功夫,落实好疫情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让湿地成为城市“会客厅”,助力园区招商选资。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