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高邑法院服务三农助力秋收秋播

2021-10-14 15:4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高义宣)高邑县人民法院下大力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开展多元解纷诉源治理,不断提高审执质效,为农业、农村和农民群众搞好服务,出实招用实劲助力秋收秋播,收到良好效果。

设立绿色通道,为涉农案件开启方便之门。针对涉农案件,制定了一系列优先处置措施,开辟涉农案件“绿色通道”,对涉农案件,特别是涉及秋收秋播生产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实行速裁快执,为秋收秋播提供快捷服务。利用多元解纷开展诉前调解,对确实无法调解的矛盾纠纷,尽量简化审理程序,对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及时快速审结,充分保证农民不因诉讼耽误秋收。5个执行团队不断加大涉农案件执行力度,穷尽一切手段,千方百计为农业生产搞好服务。特别是优先受理、优先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4起,为114名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款59万余元。

开展送法上门,诉讼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不断完善“一村一法官”建设,高邑县107个村配备驻村法官,结合案件回访、问计于民、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100余人,现场调解矛盾纠纷50余起,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