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元氏赵同乡实施“五大工程”提升乡村环境水平

2021-10-15 16:0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胡爱朝)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赵同乡地处元氏西北部的城乡接合部,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中,赵同乡党委、乡政府结合县城建设“五城同创”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以“清”为基础、“拆”为抓手、“建”为成效、“美”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实施“五大工程”,努力打造清新秀美的乡村环境。

实施交通景观提升工程。赵同乡毗邻元氏县城,是元氏县城西、北两翼的重要出入门户,乡党委、乡政府把县城北外环、107国道、红旗大街沿线、恒山大街、元大线、井元线等主要交通干线作为整治重点,抽调精干力量和乡执法队组成联合执法队,实行重点突破。针对重点区域、路线,明确由一名乡党委班子成员负责,拆除难度较大的工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挂帅作战。自6月下旬集中行动以来,全乡共集中整治停车场13处,拆除私搭乱建32处,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38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81份。同时,县交通、城建等部门对主要交通干线实施景观提升,新建景观组合花池1400余米,栽植景观树木900余棵,整治提升景观主干道9000米,为县城建设形象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

图为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赵同乡的乡村小菜园。

实施主街主路拓宽提升工程。赵同乡按照“因村制宜、清拆并举、一村一品、打造特色”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拆违旧、拆私搭、拆违建、拓宽路的“三拆一拓”工作措施,提出村村打造三条以上精品街、样板路。自集中行动以来,全乡共拆除残垣断壁486处、破旧房屋23107平方米、私搭乱建472处、违章建筑60处,打通断头街3条,全乡13个村共打造精品街主路39条。

实施连茅厕所清零工程。为确保问题厕所清零,赵同乡抽调全乡干部连同县纪委以及县包乡干部,对全乡13个村的问题厕所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排查摸底,共排查路边厕、三边厕、废弃厕、不达标厕613处,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截至9月底,赵同乡已改造提升标厕500座,新建300座,初步实现连茅厕清零。

图为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赵同乡的村民活动广场。

实施休闲场所增色添绿工程。为使专项行动赢得群众支持,赵同乡加快对拆除后的闲置空地进行绿化、美化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乐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赵同乡共建成小游园、小菜园、小景园132个,新建文化广场、党建广场、休闲娱乐场所28处,增设石桌、石凳等公益类设施38套,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图为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赵同乡在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

实施巷道庭院卫生整洁工程。赵同乡积极开展小街小巷及庭院治理,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向全乡党员发出创建最美庭院倡议书,倡导做到自身清、子女清、亲友清、邻里清的“四清”标准;治理柴草乱剁、沙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的“四乱”现象。全乡有480名党员参与巷道庭院治理行动,共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343处,治理巷道435条,清理积存垃圾24000余立方米,创建美丽庭院1084家。同时,坚持村、片、巷街网格化管理,健全清扫保洁、房前巷道三包等长效机制,巷道及庭院卫生清洁程度实现大幅提升。

下一步,赵同乡将继续巩固清拆成果,立足乡域实际,抓弱项、补短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