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正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2021-10-18 14:2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正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让企业切实感到家一般的温暖

10月14日,正定县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内,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速提效,正定县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实现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一站式”集中并联办理。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日前,正定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现场办公会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区举行,以加之冰(石家庄)冷链集配分拨中心为例实战拉练项目审批,逐窗口、逐事项现场审批。

正定县把招商选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在“放管服”改革中跑出加速度,近1个月来,共签约总投资额73.28亿元的项目24个,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效农业等多个领域,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活力与动力。

从“粗放”引资到“精准”选资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8月底,正定县召开招商选资、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暨百日攻坚动员大会,明确从今年9月至2022年8月底,力争签约产业类项目240个以上。全县上下立即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实行县级领导牵头、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具体负责,各乡(镇、街道)独立成队的方式,量化分解招商选资工作任务,组建16个县级领导团队和10个乡(镇、街道)招商团队。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一字之差,体现的是招商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正定县立足自身实际,扬优势、补短板,积极引进一批“大好高优”项目,从“粗放”的引资走向“精准”的选资。县领导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走出去”“请进来”,启动“正定在外人才回归工程”,吸引正定县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

该县严格项目标准,选择最前沿、最高端、具有巨大潜力,且符合正定实际的产业,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决克服“剜到筐里就是菜”。围绕主导产业招商,紧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数字经济以及现代农业等产业体系抓招商、上项目。围绕招大引强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招商,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招商,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地区招商。围绕招才引智招商,充分发挥正定区位优势,引进创新团队和领军人物,借“智”生财,借“技”兴企。

同时,激发内生动力,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支持力度,拉出清单、跟踪服务,助力企业增资扩产、做大做强。招大不放小,形成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支撑的项目梯队。

10月14日,正在建设中的中通快递智能科技电商产业园。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从“保姆式”服务到“妈妈式”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选资的底气。

“得益于出色的营商环境,我们才能快速成长。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正定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河北新大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彦军说,正定县开展的“包企业、查实情、解难题、送温暖”活动,为公司指明了“推动创新技术平台、研发设备共享,促进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等发展措施,帮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

在正定高新区,实行“腾笼换鸟”政策,利用闲置厂区高标准整治环境,加强物业管理,提升营商环境,积极打造高新区综合产业服务园。目前,服务园已入驻中为建筑设计总部等3家企业,签约金必德千米智能钻机等3家企业,4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正定县以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坚持“围墙内的事帮办、围墙外的事包办,企业动嘴、部门跑腿”,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服务班子、一套精准方案的分包机制,从项目的签约、审批、征地、建设到投产达效,将“保姆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全力推进项目竣工投产,全面叫响“来到正定县一切都好办,投资正定县肯定大发展”。

正定县还通过在全县开展“包企业、查实情、解难题、送温暖”活动,拉出台账、找准问题、明确到人、完成时限,一周一调度,杜绝包而不联、联而不查、查而不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企业切实感到家一般的温暖。

此外,该县公安、农业农村、供电、税务等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营造“惠企、便企、安企”的优质营商环境。

从精准发力到全方位服务

近日,走进正定县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穿梭往来,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位于曲阳桥镇的中通快递智能科技电商产业园项目现场,综合办公楼、电子商务楼、电商仓配大楼、智能化分拨中心、快运分拣车间等主体工程正在快速推进。项目总投资5亿元,集现代物流、智能仓储、物流信息数据处理于一体,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纳税36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2000个。

位于新城铺镇的石家庄波特无机膜分离设备有限公司金属膜过滤器与高效节能环保换热器项目现场,四个主体工程已初见雏形。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建成投产后,年生产金属膜过滤器300套、高效节能环保换热器100套、金属膜过滤元件20万支,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并有效带动污水处理、医药、化工、水处理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

据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正定县对项目提供全天候实时跟踪服务,紧盯节点,主动担当,最大限度做好全方位服务,为项目建设开辟“快车道”。责任单位和施工方在扎实做好质量和安全工作的前提下,加班加点赶进度,细化施工方案,优化工作流程,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现场协调、及时解决,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早投产、早达效。

此外,该县将现有力量整合,形成抱团集聚的发展态势,实现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并联审批的变革。切实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多管齐下,创新工程建设项目运行模式,进一步健全统筹推进机制,力促项目建设结硕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成玉红、张廷伟)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