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苏阳乡做好防汛保障 确保不误农时助力全力抢收

2021-10-19 17:0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受近日来连续降雨影响,严重影响群众秋收工作,降雨停息后,元氏县苏阳乡全体包村干部即刻出发,全力投入秋收工作中,针对各村实际情况采取"机械+人工"的方式全力推进抢收,确保颗粒归仓,不误农时。

排查统计受汛影响,有的放矢助力抢收。该乡西部南苏阳、西城角、李家庄、武庄等村受强降雨影响较大,乡村干部立即开展隐患排查,共计排查村民养种田间路断交,堤坝受损等情况20余处,该乡即刻向县应急管理部门、水利部门上报受灾情况,同时在各村受灾地点设立安全警示牌,多渠道筹集防汛减灾物资用于抢收、抢修工作。

多措并举开展抢修,确保不误秋收农时。为全力推进秋收工作进度,苏阳乡全力协调解决秋收工作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包村干部到地里询问秋收情况,对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时间协商解决。对于适宜机收的地块由协调机械进行机收。不能机收的,就发动群众直接动用人工进行收获。同时第一时间安排铲车、钩机等机械,号召各村组织200余人投入到抢修工作中,针对部分地块低洼、积水较多的实际情况,苏阳乡乡村两级干部带头积极行动,为人工、机械入地秋收提供便利。利用机械开挖排水沟,开通道路,暂时缓解村民拉运玉米、红薯等秋收作物;确保村民不误农时,将受灾面积减少到最小程度。截至目前,共解决问题50余条,涉及机械、道路、人工、堤坝防护等问题。

加强宣传引导,未雨绸缪做好防护。乡执法队全天候在乡域范围内巡逻巡查,呼吁各村加快秋收进度,确保应收尽收早收快收。一方面,各村抢抓晴好天气对已收获的作物,找到合适场地进行集中翻晒,确保收获后不出现损失,另一方面,要求各村维持好人居环境,全方位不留死角清理路边、村内街道秸秆花生蔓、红薯蔓等作物垃圾,同时备好塑料布、篷布等防雨物资,确保降雨时及时覆盖。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