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深泽南留家庄村提升整治力 焕出“新”天地

2021-10-19 17:2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鑫)“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这是过去流传在深泽县南留家庄村的一句顺口溜,为彻底扭转脏乱差现象,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紧抓重点难点、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优美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成为当地“创典型”的排头兵。

南留家庄村位于县城的赵八镇,人口1500余人,一直以来,村里底子薄环境差,路灯不亮,道路不畅,垃圾处理不及时。在此次整治攻坚行动中,为节约资金,村两委班子成员从网上购买路灯所需电池等零件,自己动手将全村的路灯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夜晚的使用效果;同时该村以村庄周边、房前屋后、公共区域为重点,出动铲车、挖掘机等机械实行集中整治,对乱堆乱放、乱排乱倒、乱涂乱画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治,并建立垃圾运转机制,确保村域范围内无死角清理。截至目前,该村出动装载机、挖掘机、三轮车等车辆200余次,动用人工100余个,修建道路4条,共计1700余米,清理残垣断壁10余处、小广告千余条,处理生活垃圾100余吨,村容村貌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在村里修路时间紧、资金少、压力大的关键时期,村两委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迎难而上,带头捐款2万余元作为道路修建的启动资金。这一行为很快得到了乡亲们的响应,从测量、原材料采购、到施工人员安排、项目管理,大伙儿都亲力亲为;企业代表、个体商户、普通村民也都加入到这支义务建设的队伍里来。

特别是村干部张占彬,下了夜班就往工地跑,常常是顾不上吃饭休息连轴转,他说,这大街小巷每一条修的都是民心路,必须要尽心尽力不能出问题。还有村民代表李彩棉,巾帼不让须眉,每次她都事先备好各种工具,和泥搬砖、早出晚归、不辞辛苦……在大家齐心协力下,经过紧张有序施工,一条条整洁优美的乡村小路雏形初现,朝阳街,小康路,这些朴实无华的街道名字无一不包含着村民们的寄托和希望。

路路有变化,处处见温情。南留家庄在人居整治环境中,改换新容颜,焕发新价值,新家园带来的新生活正在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