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正定县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施 把权力晒在阳光下

2021-10-19 17:57:01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推进村务管理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地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连日来,正定县持续开展多形式、多举措“小微权力清单”宣传推广活动,确保“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在基层落地落实、发挥效用。

近日,一场氛围热烈、内容精彩的“小微权力清单”宣讲培训会在南牛乡举行。

现场通过宣发材料、PPT演示、观看视频、事例讲解等多种方式详细介绍了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意义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指导手册》的主要内容。最后,随堂开展的研讨交流和应知应会测试更进一步的提升了乡村干部掌握清单的能力和自觉。

南牛乡拐角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智存说,通过这次学习,加深了对小微权力清单的了解和认识,回去以后我们及时向党员群众做好宣传,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做好落实,提升村级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

借由宣传培训契机,新城铺镇还同时邀请了卫健、公安、医保等责任单位现场进行点对点培训指导,相关单位负责人就乡村干部提出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补办、分户办理等民生服务事项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授课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新城铺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崔阳说,通过“小微权力清单”点对点地培训,让村级权力运行更加规范,群众办事儿更加便捷,干群关系更加和谐。

连日来,正定县持续开展“小微权力清单”宣传推广,不断加强学习培训力度,分阶段大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目前,正定县成立了由每个乡镇(街道)1名乡镇干部、1名优秀支部书记共20人组成的活动宣讲团,分别负责完成本乡镇(街道)的授课任务,以开展宣传培训、巡回宣讲、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确保“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宣传入耳、入脑、入心。

新城铺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崔阳说,接下来,新城铺镇将组织党建、纪委、农业等部门,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督促检查运行实行常态化,努力形成“小微权力”摆在群众眼前,用全过程接受严格监督,违纪乱权必被追究的良好工作机制,持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为进一步确保“小微权力清单”清楚明晰,正定县还积极发放《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指导手册》,手册内容以农村“小微权力”事项指导清单、事项参考流程、事项法规政策参考依据三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村干部在村级党务管理事项、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事务管理事项、阳光公开事项、民生服务事项等五大类别共39件事项的规范运行过程,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